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心病误诊率超三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17   

  本报讯  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低热、腹痛、拉肚子等,急得家长乱投医,可查来查去没有结果,有的不治而愈,有的反复发作。市儿童医院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这种疾病大部分属于心理问题,常常误诊为躯体毛病。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到医院就诊的少年儿童中至少超过三分之一被“误诊”。

  记者在儿童医院里遇到了一位12岁的女孩子,她感冒发热后出现了一个多星期间歇性低烧,父母心急如焚,怀疑是脑炎,带着她看过好多医院,验血、做B超、查CT,但一切没有不正常。孩子自述,她胃口还好,也睡得着,就是做恶梦,觉得脑门子会跳,肚子空落落的,心里很着急,马上要升初中了,她生病脱了好多课。帮其看病的主任医师梅柏如告诉她,你脸色不错,不明显消瘦,没有什么大毛病,体温有时会有误差,按照肛门表重新测量,我们再来分析。梅医生关照她父母,不要太着急,这样会对孩子有暗示作用,应该让她休息放松,外出呼吸空气看看风景。据了解,儿童医院每天门诊中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特别是近年来出现的“学校恐怖症”骤增,院方称周一儿童患病人数比平时上升二成多。前不久一名来自锡山某镇的七岁男孩因呕吐不止被家长送进了医院,医生查了消化道、胃镜、血、肝等,均没有发现问题,精神也可以,但孩子有个怪现象,看到家长在身边就吐得天翻地覆,父母不在还好些。于是,医生请家长走开两天,由他们全权护理。医生除了细心照料孩子外,还与他交朋友谈心,后来了解到是因为考试不好被老师批评了,他特别难过,想起来就要吐。通过对孩子进行一系列心理疏导后,还用了抗焦虑药物等,这个孩子很快就出院了。

  据心理咨询专家王翠华分析,他们接待的儿童咨询者中有95%是出现躯体症状后到大医院查了一遍后转来的,这些被误诊的儿童大部分性格内向、不善交流、特别敏感。

  她建议,家长不仅要注意孩子的身体,更要注重其情感和心理变化,发现孩子有小毛小病不要大惊小怪,防止暗示和误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