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妈妈》:谎言有时是美丽的

  豆芽儿的爸愣是从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风尘仆仆地赶回来了。到家一看,已经晚上8点钟了,米老师还没来。豆芽儿的爸不禁火冒三丈。

  “你是不是又在编瞎话骗人,啊?”

  豆芽儿有撒谎说大话吹牛皮的习惯。

  豆芽儿说米老师说过,会晚一点来。

  “要晚到什么时候?”豆芽儿的妈把手腕上的表伸到豆芽儿的眼前,“8点钟都已经过了。”

  “着什么急嘛。”豆芽儿推开她妈的手,“说不定人家米老师现在正在哪家大商场里,给我买礼物呢!”

  豆芽儿的爸笑道:“我看你是白日做梦。”

  豆芽儿确实经常有想入非非的时候。

  “你以为你是谁呀?”豆芽儿的妈用尖尖的手指点着豆芽儿的大脑袋,“你是班干部,还是三好学生?你们米老师偏偏会给你送礼物?”

  豆芽儿恼羞成怒:“我们米老师才没你那么势利眼。你喜欢班干部,喜欢三好学生,你怎么不让他们给你当儿子?真俗气!”

  豆芽儿冲进他的卧室,“砰”的一声关上了门。

  就在这时,门铃响了。

  豆芽儿的爸抢在豆芽儿的妈的前头,开了门。见门口站着一位长发飘飘的漂亮女孩,自称是黄豆豆的老师,豆芽儿的爸眼睛都直了,他是用职业的眼光在看米兰。他不止一次听豆芽儿讲过,米老师年轻,米老师漂亮,但没有想到米兰如此的年轻,如此的漂亮。在他这个摄影家的眼睛里,米兰就是个天生丽质的阳光型的青春模特。

  还是豆芽儿的妈热情洋溢地把米兰迎进了家门,但她不忘回头把豆芽儿的爸狠狠瞪了一眼。

  米兰提着一个漂亮的纸袋,她把纸袋交到豆芽儿的妈的手中,说:“这是我给黄豆豆买的。”

  豆芽儿的妈那双盯住纸袋的眼睛在闪闪发光。说真的,她并不在乎米兰送什么东西,她家有钱,什么东西都不缺。而她在乎的是,米兰作为一个老师,居然会送东西给豆芽儿这种调皮捣蛋的学生,她认为这是豆芽儿的荣耀,也是她这个做妈妈的荣耀。

  豆芽儿的妈提起纸袋就去敲豆芽儿的门:“豆芽儿,快出来,米老师来了,还给你买了礼物!”

  米兰还来不及说不是什么礼物,豆芽儿已开门出来,一把抢过那纸袋,看里面是什么东西。

  豆芽儿掏出一包药,又掏出一个用塑料袋装着的软绵绵的东西,他把纸袋倒过来,看还能不能倒出别的东西来。

  “没有了,就这些。”米兰笑着说,“我说过我要送你特别需要的东西。”

  “这是什么呀?”

  不要说豆芽儿,就是豆芽儿的爸和豆芽儿的妈,都不明白那软绵绵的东西是什么。

  米兰说那软绵绵的、像袋子一样的东西是猪尿泡,是猪装尿的器官。

  米兰把那包药打开,说:“这是12味中药,把这药放进这个猪尿泡里,用线缝起来,放进蒸锅里蒸3个小时,然后除掉药渣,只吃猪尿包。这是我从一个神医那里得来的一个偏方,治尿床,效果特别好。”

  豆芽儿满脸通红,一直红到耳根子。

  豆芽儿的妈也是一副无地自容的样子。她儿子尿床,一直是她羞于启齿的事情。

  “其实,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米兰搂住豆芽儿的肩膀,坐在沙发上,“尿床不过就是一种病,像有的人会有胃病、心病、脑病一样。告诉你吧,我小时候也尿过床。”

  “真的,你也尿过床?”豆芽儿终于找到了一个同病相怜的人,“你现在还尿吗?”

  米兰笑着摇头:“早就不尿了,就是吃了这药吃好的。”

  米兰暗暗惊叹,她居然能把谎言说得如此的自然和贴切。

  连米兰这样漂亮的老师小时候都尿过床,豆芽儿的妈不再难堪,脸上的表情也自然多了。

  豆芽儿巴不得马上就吃米兰送来的药,最好立竿见影,今晚就不尿床。

  米兰和豆芽儿的妈一起动手,将猪尿泡洗干净了,米兰撑开猪尿泡上的尿管口,豆芽儿的妈往里面塞药。猪尿泡看起来不大,但挺能装的。12味药全部塞了进去,胀鼓得像一个足球。米兰捏住尿管口,豆芽儿的妈找来一根缝被子的长针,长针口穿上缝被子的线。在米兰的配合下,把尿管口严严实实地缝合起来。

  那边,豆芽儿的爸已把蒸锅里的水烧开了,塞满12味药的猪尿泡要在蒸锅里蒸3个小时。

  米兰从厨房里出来,她准备告辞。

  豆芽儿的妈拦住米兰:“米老师,你这就要走?”

  米兰问:“还有什么事吗?”

  豆芽儿的妈本来想像往常那样,向老师了解豆芽儿在学校里的表现。话到嘴里,又咽了回去。她以前还了解得少吗?可了解了又怎么样呢?豆芽儿还是豆芽儿,一点儿长进都没有。米兰跟其他的老师不一样,教过豆芽儿的老师也有好几个,没有哪个老师会把豆芽儿尿床这个事情当成个事情,更没有哪个老师会去市场里买来新鲜的猪尿泡,去药店里配齐了药,送到学生的家里来。

  米老师走后,豆芽儿不肯去睡觉,他要等着吃米老师送来的药。

  豆芽儿的爸和豆芽儿的妈来到厨房里,守着喷着热气的蒸锅。

  豆芽儿的妈说:“米老师真漂亮啊!没想到她小时候也尿过床。”

  豆芽儿的爸说:“你真相信啊?”

  “难道老师还撒谎?”

  “你难道没听出来,这是美丽的谎言,善良的谎言?”

  豆芽儿的妈这才恍然大悟:“米老师真是用心良苦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