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注意孩子的足部保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59  当代家庭教育报 

  有些孩子一到冬天就容易得感冒、气管炎和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令家长十分头疼。其实,患病的原因除了孩子的免疫功能较差以外,受寒可认做是重要的诱发因素。

  天气变冷,家长往往只是注意给孩子穿上厚衣、厚裤,给孩子戴上帽子、手套,却忽视了足部的保暖。儿科医生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小儿双足暖,冬天少感冒”的经验。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足部布满着神经末稍感受器,足部的寒冷感受可以通过复杂的神经生理活动与大脑的“体温调节中枢”产生联系。一方面,人体的脚离心脏最远,比较其他部位的供血相对要少;另一方面,脚上的皮下脂肪较少,保暖功能相对差些,再加上小儿神经系统调节功能并不健全,因此足部的御寒能力就差,容易受寒着凉。当足部受寒着凉后,就会反射性地导致上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就会有机可乘,从而诱发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怎样才能使孩子的足部保暖?

  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调换鞋袜。虽然冬天时气温较低,但时常也会赶上回暖的天气,所以给孩子穿鞋袜不应该一成不变,而应该随着季节的变化随时加减,否则孩子的脚丫出汗捂在鞋袜里,也是很不好受的。

  鞋子的保暖性能最重要,质地要柔软,鞋底、鞋帮的材料都应该是软质的。其次才是美观、结实等等。因此,为儿童选鞋子,一般不鼓励他们穿皮鞋。

  鼓励孩子多做活动以提高其足部湿度,但在活动后,家长要及时检查其脚出汗的情况,如果脚洇湿了鞋底,应该催促孩子赶快换下湿鞋袜,否则很容易感冒。每晚临睡前,要给孩子用热水洗脚,洗时多泡泡至少要3—5分钟,夜间盖好孩子的被子,注意不要让双足露在被子的外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