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长虫牙是缺钙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12   

  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妈妈带着孩子来看牙,询问孩子龋齿这么多,是因为缺钙吗?怎样预防龋齿?

  矿化不良的牙齿容易患龋,而缺钙可以影响牙齿的矿化,但这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并不确切,因为牙齿的矿化有一定的时间性和条件。在牙齿发育阶段食物中缺钙,将影响其矿化,严重时还可能导致牙釉质发育不全,而在牙齿发育完成以后即无影响。另外更重要的一点,应该看到牙齿的矿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除钙以外,还必须有其它物质的密切配合,主要是磷和维生素D,这三种物质是牙齿正常矿化的基础。

  动物实验表明,缺乏钙、磷与维生素D的动物患龋齿均较严重,其中尤以缺磷者最为严重,说明牙齿的矿化并非只是钙的作用,而且也并非简单的增加供给就可达到增强牙齿矿化的目的,首先是钙、磷之间的比例必须适当,才能有利于其吸收利用,如发育期缺磷,尽管有钙的充分供应,对牙齿的矿化也无济于事,或虽有磷的供给,但在数量上与钙达不到一定的比例,也将影响牙齿的正常矿化与其抗龋能力。

  所以说龋病就是因为缺钙是不全面的。

  龋齿俗称“虫牙”,但并不是由一条条肉眼能看到的小虫子咬的。龋齿是牙齿表面的细菌在作怪。我们每个人的口腔里都存在大量的细菌,许许多多的细菌堆积起来,混杂着它们的代谢产物和唾液中的一些成分粘在牙齿的表面就形成了一层菌斑。菌斑中的细菌以糖为养料,能够把糖变成酸。我们的牙齿虽然很硬,但容易受到酸的侵蚀而脱矿,时间长了,牙上就会出现龋洞了。特别是新长出的牙和发育不良的牙,对这种侵蚀的抵抗力更弱,更容易患龋。德国口腔卫生专家指出,儿童龋齿可能源自母亲,妈妈在咀嚼喂孩子时,能将口腔中的龋齿细菌传染给孩子。

  应怎样预防龋齿:

  1)刷牙:正确而有效的刷牙是最重要的防龋手段。牙齿邻面可使用牙线清洁。

  2)使用含氟牙膏:氟具有防龋的功能。因为氟和牙釉质结合可以增加牙齿的硬度,使牙齿更坚固。氟有三大保护牙齿功能:保护牙齿免受酸性侵蚀、修补早期已遭侵蚀的牙釉质、减弱产生酸的细菌的活跃程度。   

  3)减少食糖或其他甜食的次数,尤其不要在睡前进食。

  4)定期检查:早期龋齿不易被自己发现;每隔半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