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馆奇事

  下午两点,风晶和虹虹、珠珠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流溪河上游山林中的岭南野生动物功能研究中心。

  这里的负责人叶主任,是风晶的老同学,也是三十多岁人,但看上去比风晶长相老,一张微黑的圆脸,眼角已有皱纹。同学见面,分外亲热,又是握手,又是左看右瞧。风晶给她介绍虹虹、珠珠后,提出要了解对猕猴的培训情况,叶主任笑着说:“等会儿请你们去看猕猴的功能表演,不过现在不行。”

  “为什么现在不行?”风晶的一双杏眼盯着她问。

  “因为你们的肚子不答应!”叶主任眨着一双笑眼说。

  虹虹、珠珠在一旁给逗笑了。

  叶主任办事麻利,马上打电话到餐厅,通知送三份客饭来。

  她们吃完饭,就由叶主任陪同走进野生物功能表演场一室,隔着栅栏观看猕猴的功能表演。只见一位长相、身材跟虹虹十分相似,年龄略大于虹虹的小姑娘,正在教一只小猕猴识字。那小姑娘听到脚步声,回头看到叶主任,笑道:“叶老师,这小猕猴真聪明,今天又学会一种两位数加法!”

  “平平,你当猴老师当的不错。”叶主任夸了她一句,又笑着给风晶介绍说:“平平是野生动物学院的三年级学生,也是我们这里聘请的业余研究员。”

  风晶、虹虹、珠珠都伸出手,跟她握手。

  叶主任接着对她说:“平平,你指挥小猕猴表演识字功能,给客人们看看。”

  “叶老师,要是我指挥不好,请你帮助!”

  “你就大担指挥吧。”

  平平点点头,马上从墙边一只玻璃柜内取出一叠字牌,按动墙上的一只电器开关,一个小型机器人手托一只大竹盘,里面装有荔枝、桃子、菠萝等十几种不同的水果,走到栅栏边停下。

  平平微笑着说道:“各位来宾,请看小猕猴看牌认字!”

  她说完,转身举手对栅栏内的小猕猴亮出一张写有桃子两字的字牌。

  那小猕猴眨眨猴眼,嘴中发出“噫、噫、噫”的声音,很快伸出两只前肢,从机器人手托的大竹盘中,挑取出一只红嘴大桃,捧着蹦跳一圈,然后放回大竹盘。

  平平对虹虹招手道:“请你抽一张字牌。”

  虹虹随手抽出一张写着椰子的字牌,学平平的样子,对那小猕猴的眼睛一晃。那小猕猴又爬行到大竹盘边,拣出一只椰子。

  珠珠对平平说:“我抽一张字牌可以吗?”

  “欢迎!”

  珠珠走到她身边,不是抽,而是翻出一张写着腰果的字牌。心想:这腰果在大竹盘中个头最小,最不显眼,看这小猕猴是真识字还是假识字?她举起字牌对小猕猴晃了一晃,想不到小猕猴竟毫不含糊地在大竹盘中挑出了小腰果。

  小猕猴也会做算术。平平问它十加九是多少?它平举两只前肢,鼓掌十九次。

  小猕猴还会传话,平平对它说:“请大猴哥出来荡秋千!”

  它就又爬又跳,推开一边的小木门,拉出一只略大于它的小猕猴,一起跳上栅栏内的秋千架踏板,表演荡秋千!

  看完小猕猴的功能表演,风晶问叶主任:“有没有接受过委托培驯太行山产的大猕猴?”

  叶主任想了一会儿说:“有这事儿,什么单位委托的记不清了。”

  风晶接着讲了海南珍珠专家海香有八颗夜明珠被一只大猕猴盗走的情况。又叫虹虹介绍了在海香试验室监控屏幕上看到的大猕猴的形象,特别是两只眼睛不一般大,左大右小。

  叶主任听后,两眼发亮说:“真是无巧不成书!虹虹介绍的那只大猕猴的形象,特别是两只眼睛的特点,跟我们培驯的那只大猕猴,真是一模一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