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要避免两种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05  家庭教育导报 

  通过观察和了解,我感到由于家庭教育方法不同,形成了溺爱型家庭和暴力型家庭,这里列举一下表现形式和危害。

  溺爱型家庭。这些家庭的家长,对子女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娇生惯养,遇事家长独当一面。孩子犯了错误,家长缺少正确的指导。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逐渐增强,自私自利。是非不分、懒惰,缺少起码的人格尊严等。这种家庭的孩子往往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

  粗暴型家庭。其教育方法往往粗暴,言行过激,把家长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犯了错误,家长往往采取"暴力手段"加以解决,这种做法有可能导致孩子畏惧退缩,不发表任何意见,逐渐丧失独立能力,以及爱面子,自尊心过强等一系列问题。

  显而易见,这两种家庭的教育方法对孩子成长都是有害无益的。我们应当避免这两种不正确的倾向。科学、正确地进行家庭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