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把脉学生心病建立心理档案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14 潇湘晨报

  “20%的中小学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有3.8%。”这是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不久前的调查结果。为帮孩子走出心理的“阴霾”,相关心理测评昨日在蓉园小学等中小学校进行,同时启动了以“快乐学习、学习快乐”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并开始建立学生心理成长档案。

  百多道问题了解学习适应性

  坐到书桌前准备学习时,你是否会马上感到厌烦?你对学习厌烦时,是否找“头痛”、“肚子痛”等借口?你是否认为自己没有毅力、也不专心,不能继续学习?

  昨日,长沙市蓉园小学的上百名小学生认真地回答了100多道小问题。

  通过这种学习适应性检测,心理辅导人员选取一定数量的学生作为辅导对象。针对辅导对象的心理发展特点,制定出以团体辅导为主,综合运用小组辅导、游戏辅导等多种形式的辅导方案,帮助辅导对象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开发自身潜能。

  学习类问题最突出

  学习类问题是目前中小学生四类心理问题中最突出的,其他三类分别为:人际关系问题、

青春期情感类问题和适应挫折问题。

  “在校读、读、读,回家还是读、读、读,读书好苦好累,我不想读书了。”这是不久前一个学生拨打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发展咨询指导中心”热线的倾诉。长沙市教科院著名心理专家黄山介绍,因学习而产生的心理问题是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部分。

  这部分学生主要表现为心理压力过大,从而造成精神上的萎靡不振,有厌学情绪。不仅成绩差的学生有不愿读书的想法,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也有此类心理问题。还有一些学生明显患有考试焦虑症,平时成绩不错,一到大型考试就发挥不出正常水平。黄山认为,这种学习类心理问题,主要是由学校课程结构、指导思想、教学方法不当而造成的。

  消除厌学心理为辅导核心

  长沙博海心理培训学校校长孙小维认为,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学习适应性。由于目前教育资源有限、教学模式单一,忽略了学生主体地位,学生的内在需求很难得到充分满足,学生的潜质也难得到最大的开发;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常常无法感受到学习的趣味性、实用性和必要性,继而出现学习兴趣不足、缺乏学习主动性、注意力不集中、考试焦虑等等现象,甚至逃学、厌学。因此要帮助学生走出学习困境,当务之急是要消除他们对学习的厌恶心理,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借此激发起学习动机,令其“乐学”,同时在相互尊重与鼓励的氛围中重新学习有效的学习方法。

  作为长沙市委市政府今年提出的为未成年人办10件实事之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工作一直是长沙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举措。长沙市教育局目前正在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咨询网络,而这种针对中小学生学习、行为等的心理测评也将有序展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