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因爱对孩子口出恶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2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孩子调皮,家长忍无可忍,经常出口训斥孩子,可没想到,很有自尊的孩子与家长关系越来越紧张。经过学校老师的分析,刘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的恶语伤害了孩子。昨日,家住幸福的刘女士来到报社,希望提醒广大爱子心切的家长:不要因爱而对孩子口出恶语,那样只会适得其反。

  刘女士的儿子今年14岁,在某初中上一年级。刘女士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她一人带着孩子。刘女士说,孩子小时候很听话,学习成绩也不错。可从上5年级开始,孩子逐渐有点调皮起来,经常和家长顶嘴,家长吩咐什么事,也都是爱听不听的。刘女士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在外面工作,为了孩子操尽了心,可孩子竟然不领情,处处和大人“作对”,就不免随口训斥孩子。慢慢的,孩子的成绩下降,刘女士更是上火,训斥逐渐成了家常便饭。上了初一后,孩子回家跟大人的交流逐渐少了,刘女士心里着急,很想问问孩子学校里的情况,可没说几句,两人就开始吵起来,母子间的交流越来越少。3日上午,刘女士在收拾儿子房间时,无意间发现儿子的日记,在日记里,儿子说“我见了妈妈就烦,她经常骂我,简直是个白痴,我恨死了她。是个孤儿就好了”。看了儿子的日记,刘女士伤心欲绝,觉得自己辛辛苦苦为儿子操心,可儿子竟然变成了这个样子。

  想来想去,刘女士到学校找老师讲述了这件事情。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对她说,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尊心越来越强。在家庭教育当中,很多家长犯了同样的错误:因爱而口出恶语,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家长常对孩子说:你就是贪玩,不是读书的料;某某与你同岁样样都行,就你不行;只要把书读好,什么也别管;你不可救药,无可挽救;我们这代人就这样,全寄托在你们身上;这些话语,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做家长的,爱孩子是无可厚非的,可也应当尊重孩子的人格,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孩子。

  刘女士回想起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非常后悔。她想通过本报对孩子说:孩子,妈妈爱你,以前妈妈做得不对,对不起你,妈妈会改正的。同时,希望做家长的在爱孩子的同时,做到尊重孩子,不要口出恶语,让孩子因爱生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