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今的孩子为何少玩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27   

  本报讯  如今,社会许多有识人士经常呼吁:给孩子减负,儿童主要任务是“玩”。然而,锡城许多社区工作者反映,现在的孩子在家里普遍没有伙伴一起玩乐,从小就显得很孤单。

  昨日,家住新江南花园的一位家长说:如今,许多“三口之家”的孩子从幼儿园起到进小学,为安全起见,出门上学和放学都由家长接送;回家后更缺少和同伴玩乐和交流的机会,钢栅罩和防盗门就把他们与外界隔开了。许多家长惟恐孩子在成长中输在起跑线上,双休日还要送孩子去上辅导班、技艺班,无形中剥夺了孩子的“玩耍权”,顶多只在家中与电动玩具玩玩。

  一位小学教师说,她们小时候还能理解“青梅竹马”的含义,过去的男孩女孩总能与小伙伴们一起玩,打弹子、抛铁环、“抓特务”、斗鸡,聚在一起“造房子”、跳橡皮筋都极平常,还有校外学习小组、兴趣小组活动。但是现在的家长和老师总爱把“竞争意识”传递给幼童,其实这对他们的成长没好处,孩子缺乏欢乐童年,对成长负面影响很大。

  一位儿童心理学者说,孩子天性是合群的,孤独则阻碍了孩子情商和对别人亲和力的养成。家长要鼓励孩子在同龄人中交朋友。限制多了,一旦进入群体社会人不适应,不知该怎样交往和尊重对方,情绪极容易失控造成不好的后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