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写作业网上找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32  沈阳晚报 

  “现在的科技太发达了,孩子做作业不动脑筋,上网找答案。”12月3日,一位学生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忍不住“抱怨”起网络来。“我们老了,有些事我们真看不懂了,为什么会有人那么愿意在网络上帮助别人做作业?这样下去,孩子们不是‘废’了吗?”

  搜索:“爱问”里的孩子真爱问

  12月4日,记者按照家长的提示,在网络上搜索到了几个提供作业答案的网站。据归纳,这种网站分两种类型:一种是提供全国中小学各种版本的教科书、习题集、练习册的答案,网站上方赫然写着:“本站上传各年级数学2004年最新课本、练习册共24258题的网页版答案”;另一种是“在线解答”,网友在论坛里提问,其他网友在后面跟帖回答。某网站的教育频道里,就有这样一个专门提供给学生们讨论、交流问题的场所,取名“爱问”,就在这个频道里,“爱问”的学生们留下了一些令人遗憾的问题。

  提问:“甲,乙,丙三堆货共5050件,甲的1/6等于乙的1/4,丙比甲少7/12,求甲乙丙各有多少?”

  跟帖:“假设甲,乙,丙三堆货分别为x,y,z;x+y+z=5050,x/6=y/4,得知y=2x/3;(x-z)/x=7/12,5x-12z=0,得知z=5x/12;所以x+2x/3+5x/12=5050。得解:x=2424,y=1616,z=1010。”

  这是一道非常平常的初中数学应用题,只是将课本上的原题做了稍微改动,就被学生拿来询问大家,而下面的答案竟如此详细,学生可原原本本的照搬到作业本上。更有甚者,提了一个课本的例题原题,下面有网友说:“不会吧,原题也问,自己动动脑筋啊。”

  问卷:是“请教”还是“抄袭”?

  12月4日,记者联系到了沈城几个中学的学生,分别询问他们对“网络求解”的看法。学生们大多知道这种做作业的“捷径”,但“很少利用”。“只要上课听讲,大部分题等待别人去解,不如自己做的快。”还有学生认为,在上面提问的,大多是一些平时不努力学习,应付作业的学生,和对“难题”很打怵的同学。“我有一次就是,有一道题怎么也解不出来,发到论坛里,很快就解决了,我承认这种事多了,容易让自己不爱动脑筋了,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就变成抄袭了。”

  声音:别总归罪“网络”

  网络自从出现以来,就以一把双刃剑的姿态出现,然而科技的发展并不会因此而停滞,可以改变和塑造的只是学生的观念。沈河区一中学的语文老师说:“加强教育,是根本方法。谴责这种论坛的出现是没有道理的,就算没有专门的‘爱问’网,只要互联网还在,只要学生想问,可以在任何网站上拿到答案,最多,网站对这种性质的论坛收取一定费用会起到一定抑制作用。但是最根本的,是需要学校、家长、社会三方面的共同努力,让孩子认识到:电脑永远无法代替人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