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为何热读Q版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37  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频道12月5日转载的消息中说,一本名叫《Q版语文》的新书在网上和书店流行.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就是把《孔乙己》《卖火柴的小女孩》《司马光砸缸》《背影》等中小学经典课文改成了荒诞不经的搞笑故事,如孔乙己因为偷光盘被打断了腿;卖火柴的小女孩签约成演艺界明星;《背影》中的老父亲因为懒得走路从铁轨爬过去,还被“红袖章”抓住罚了款……在网上查询《Q版语文》图书,每一个故事的观看人数竟然都有上千人。哈市南岗区学府路某书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天都会遇到前来询问购买《Q版语文》的中小学生,这本书在各地销售都非常火。

  中小学生如此热读《Q版语文》,当然有一定的道理,首先,这种读物读起来轻松、活泼。追求快乐是人的天性,中小学生当然也不例外,现在,中小学生的学习、作业负担很重,在学校里被老师的讲课、作业、成绩压的天昏地暗;回到家里,家长也是把学习、作业、成绩重重的罩在学生的头上,让学生晕头转向。学生在这种紧张的氛围里,当然很想有一种轻松的读物,排遣心中的疲劳和枯燥,获得片刻的轻松与欢乐,而《Q版语文》把经典改变成了爆笑故事,某种程度上可以满足学生轻松一下的心情。其次,这种读物满足了学生内心深处的潜在叛逆心理。叛逆心理是中小学生的一种正常的心态,也是青少年成长中的正常现象,《Q版语文》对经典的篡改,实际上是对所谓经典的一种嘲弄,这恰好满足了学生的潜在心理的叛逆需求,传统的经典和现代生活杂交,产生一种别样的境界,学生当然会对这种文章喜爱有加。再者,在我们这个特定的应试教育严肃大氛围下,学生纯粹轻松活泼的读物似乎更容易受到打击和禁止,而对于这些披着经典外衣的娱乐书,对老师和家长来说好象有了一保护膜,因为都是课本故事吗?对学生来说,则为阅读找到了很好的理由:我们也可以熟悉经典吗?《Q版语文》的出现实在是学生阅读在老师家长要求和学生内心需求之间一种妥协的无奈产物。

  能够编辑《Q版语文》这样读物的商家实在是高明,他们摸透了孩子的心理,因此,吸引了众多孩子的眼球,作为教师和家长,我们没有必要去责备商家,我们只能反思。一是反思中小学生青睐《Q版语文》的原因,从中发现中小学生的心理需求特点,改革我们教育人的方法和策略,如我们不要忽略孩子的轻松需求和快乐享受,我们要为他们提供适合他们特点的读物和活动。二是要反思传统的教师家长作风对孩子造成的压抑心理如何松弛?我们总是习惯于“我说你听”的教育方式,我们忽略了孩子自己独有的人格,结果呢,我们越专制,孩子的叛逆心态越厉害,严重者,这种心态会发生变质,产生人生的事故。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一种和孩子平等交流的意识,同时,我们要注重疏导、利用孩子的叛逆心态,把这种心态当作孩子成长的一种资源来开发,这样,我们的教育效果才能有一个新的水平。

  家长认为,这样的图书不但不利于增进文学知识,还容易对学过的语文课文产生混淆。教师认为,《Q版语文》打破了原来经典课文建立在传播人间真情基础上的模式,不仅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影响,还破坏了经典语文的文学性。另外,文章中一些很不规范的词句成为学生的常用语,这非常不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不利于学生对汉语言知识的掌握。的确,《Q版语文》搞笑“经典”的做法,需要认真的推敲,但是这种读物倍受中小学生热读的现象却值得我们深思,我们进行这个深思,对改革我们的育人思想和方法,对提高素质教育的实际效果,对我们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很有意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