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再次叫停初中实验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41   

  广州市教育局称明年中小学招生政策未定

  广州今年招生期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初中实验班再起波澜,广东省教育厅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申公办学校不得开设实验班,更不得以此为名进行招生和升学考试。

  但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目前还没有出台有关明年中小学招生的政策。

  省教育厅刘育民副厅长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广东省部分地区初中招生出现各种名目的实验班和各种形式的统一考试,部分中小学出现利用节假日长时间补课等现象,加剧了升学竞争,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基础教育改革文件要求,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再次重申,坚持和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近免试入学制度。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小学实行就近免试入学,初中实行免试入学。

  《通知》强调,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常态编班(即随机编班),不得开设“实验班”、“特色班”、“创新班”、“奥数班”等各类性质的教学行政班,更不得以举办这类班为名进行招生和升学考试。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和转学一律不得对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或变相考试、测试,也不得以小学阶段各类学科比赛、竞赛(包括奥数竞赛)成绩作为入学和转学的依据。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体育、艺术类专业学校可以进行体育、艺术类相关术科测试,但不得进行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考试或测试。

  能否办初中实验班 今年曾经一波三折

  今年1月13日,广州市教育局下发《2004年广州市中小学生招生考试工作意见》规定,有条件的学校经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设立少量的实验班。消息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意见有赞有弹。

  而与之相关的是,部分小学纷纷要求学生在周六补课,为实验班考试作准备。今年6月1日,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必须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原则,所有小学和初中不得进行入学资格考试。但此时,东山区等地区已经进行了小学资格考试,筛选出一批有资格报考实验班的学生。次日,学生、家长如常到东山区各开设初中实验班的中学报名参加实验班考试,各区其它学校的实验班考试报名工作也继续进行。

  6月10日,广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广州市教育局与省教育厅达成共识,开设实验班的学校可适当对学生进行文化测试,但实验班的招生必须根据小学推荐意见和学生的综合素质、特长确定新生名单,不得单凭文化学科的卷面考试,更不得以考试的卷面成绩录取学生。消息传出,正在备考初中实验班的学生、家长终于舒了一口气,今年初中实验班招生工作也顺利完成。

  但是,一个暑假过后,新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又为明年的初中实验班考试开始了新一轮备考。由于在今年的实验班考试中,各学校均把奥数作为区分学生学习水平的主要手段,许多参加今年实验班考试的学生都表示,学过奥数就能考入实验班。于是,今年9月开学后,奥数班成了小学生热捧的对象,不少家长更是请家教给孩子补习奥数。一时对实验班和奥数的非议也随之而来。

  一教育专家提出个人见解:建议推荐入读实验班

  “现在实验班通过考试这一途径招收学生,这和义务教育的原则背道而驰,所以实验班的争议才那么大!”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与社会研究室主任李国霖认为,义务教育的宗旨要求不能通过考试筛选学生,而目前要就读实验班,学生们都必须通过考试。

  “可以通过推荐的方式,决定谁去就读实验班!”李国霖认为,比起单纯的考试,学校根据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自身特点,推荐优秀学生就读实验班的方式可能更加合理。李国霖认为,这种方式需要中学拥有更大的自主权,能够根据学生自身的特长、志向开设不同的实验班。他强调,这种推荐方式操作的难点和重点就是校方必须公正,根据培养学生的目标,通过相关的测试,决定推荐的人选。此外,推荐方式还必须由校方和家长委员会共同讨论决定,才能保证公平公正,可能引起的争议才会相对减少。图:6月1日,省教育厅曾紧急叫停初中实验班考试。而叫停令发出的次日正是广州市东山区小学毕业生报名参加初中实验班考试的日子。6月2日家长们照常到某中学报名,让孩子参加该校实验班招生考试。李小萌/摄(资料图片)

  学校意见

  普通中学:取消实验班避免厚此薄彼

  省教育厅再次叫停实验班的消息对于普通中学可说是福音。海珠区某普通中学的邱校长更是兴奋地表示“大力支持”。邱校长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应该注重公平,但往往教育行政部门人为地拉大学校之间的差距。除了办学条件的倾斜,还在生源上厚此薄彼。邱校长说,本来早几年在电脑派位的政策下,他们学校的发展已经形成良性循环,办学质量可以和重点中学相比,2001年、2003年都获得初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学校还提出了办优质初中的理想。但去年在初中实验班和民办学校的挤压下,其生源质量降至历史新低,让学校老师遇到极大的困难。

  “差生太集中了。三科成绩只有十几二十分的学生大有人在,班里连学生干部都选不出来,更别说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了。这样如何体现教育均衡发展?”邱校长激动地说,因为差生的高度集中,很多家长不放心,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经走了十几个学生。这种情况在同一层次的学校都存在,有的学校甚至走了一个班的学生。

  重点中学:电脑派位不利于因材施教

  “实验班究竟怎么样,还得看目前就读实验班的这些学生以后发展得怎么样,现在下定论为时尚早!”广州市育才中学的杨卫国校长认为,现在实验班的招生人数仅占全部招生人数的15%-20%,这个比例并不算高。杨校长认为,电脑派位有一定合理性,但“分片报名”却有很多问题。广州市各区县教育资源分布不平均,一些地区的中学,师资等方面条件都很一般,这个地区的学生就不能得到高质量的中学教育,这种报名形式并不公平。

  南武中学校长丰耀明也认为,从学校办学、培养人才的角度说,学校更倾向于办实验班。丰校长认为,统一电脑派位,学生层次参差,好的学生吃不饱,差的学生消化不了,对教育资源是很大浪费,对优生和差生都不公平。培正中学副校长朱素兰也表示,电脑派位的话,最好的学生考280多分,但最差的只考78分,老师很难把握教学进度。

  小学:开办实验班是社会需要

  “实验班的开设,体现了社会的一种需要!”广州市东风西路小学李启华校长表示,教育应该要平等,但也要注意因材施教,现在中学生智力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差异大,因此全部以一种尺度教学,对一些学习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的发展也并无好处,因此这部分学生的家长都希望能够开设实验班。李校长认为,电脑派位最大的好处是相对公平,每个人都有机会就读条件较好的中学,但如果完全实行电脑派位,就会抹煞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可能会完全依赖自己的运气而放弃自身努力。李校长认为实验班能有效弥补“电脑派位”的一些弊端。

  天河区先烈东小学的张锦庭校长也认为,“电脑派位”虽然公平,但学生没有选择余地,实验班的开设正好让学生多一个选择的机会。

  旧部前小学的校长陈可俪认为,毕竟中学之间有差异,学生都想读好学校,考试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若统一电脑派位,学生会形成“听天由命”等负面思想。

  学生意见

  反对方:“派位好像让上天摆布”

  人民中路小学六年级学生余思琦听到初中实验班要被取消后颇感失望,“我觉得实验班好,起码用心复习就多一点机会进好学校,但派位就好像让上天摆布。”

  龙口西路小学六(3)班的黄如熠也说:“我挺想考(初中实验班),现在的电脑派位有很多弊端。一些同学成绩很好,但户籍所在的地段没有好的中学,按照电脑派位,只能就读那些很一般的中学,很不公平!考实验班,就可以给那些成绩好的同学一个上‘名校’的机会!”她还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实验班考试,学校目前开办了数学、语文“尖子班”,每周各上两节课,每次一小时。黄如熠说,数学“尖子班”教的都是数学竞赛题,难度也比较大,而且“尖子班”都需要通过考试排位才能进去读。

  赞成方:“考实验班压力太大了”

  但黄如熠的同班同学陈昊轩却有不同意见,陈昊轩说:“我觉得电脑派位还是蛮合理的,不需要考试!考实验班压力太大了。”陈昊轩觉得,电脑派位可以将成绩参差不齐的学生相对平均地分配到初中,对学生在中学阶段的学习有好处。“如果一个中学全是读书差的,学生们都没心思读书,肯定不会有人考上大学的!”陈昊轩有点担忧地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