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高招破解早放学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48  山西晚报 

  在街头玩耍、嬉戏,在家门前徘徊,在小吃摊点上开怀猛吃,在网吧内打游戏。学校提前放学,家长又在忙着上班,心急如焚的家长不知如何是好。为此,本报开通新闻热线寻良策,一时间,热心读者几乎将电话打爆———

  见解一:给学校适当交点钱

  市民赵先生认为,以前学校每个月向学生收取10元钱的6小时课外活动费,下课后学生可以留在学校做作业,或是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兴趣班。现在开始实行“一费制”了,取消了该项费用,可孩子却没人管了。还不如家长自愿交点钱,与学校商量好,把孩子暂时“寄存”在学校,让学校帮忙监管。

  见解二:培养学习习惯

  “提前放学有利于减负!”在所有拨打热线的人中,张先生是一位对孩子“早放学”持绝对支持态度的人。他的小孩在青年路小学读六年级,孩子每天傍晚都7点多才放学,等把所有的作业写完已是深夜11点钟了,早上又得一大早起床。而现在,孩子放学回家后早早就写完作业,还可以做一些他自己喜欢的事情。张先生认为,家长应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独立意识,而不能把一切责任都推向学校。

  见解三:学校应该献点爱心

  田女士则认为,学校不应该因为“一费制”的原因,就将孩子放到社会。毕竟孩子还小,自主学习的能力不高,长此以往,孩子的学业势必受到影响。更何况,义务教育不是拿“金钱”来普及的,如果因为不让收课外活动费,就将孩子的前途置之不顾,学校也太不负责了。

  她建议,学校可以灵活一点,让孩子在正常放学后,继续留在教室写作业。这样,所有的家庭作业在学校完成了,家长下班后直接接走。孩子回家后,可以做一些课外的活动,这样一来就真真正正做到“减负”了。

  见解四:免费开放一些科教场所

  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李老师认为,现在社会上可以让孩子去的地方实在太少,再加上一些机构还要收费,孩子们去得更少。有关部门应免费开放一些科教场所,譬如,科技馆、图书馆等,这样就拓宽了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场所,还能提高综合素质。

  见解五:上班时间推行“朝九晚五”

  天天在太原师范学院二附小上四年级。他的妈妈张女士对“早放学”却有另外一种看法。她认为,给孩子“减负”绝对是件好事,这说明我国的教育体制正在不断完善和改革。美中不足的是,家长的作息时间还跟不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在我国其他城市,例如,北京、上海等地,上班族的作息时间是“朝九晚五”,人家的家长肯定不会像我们的家长这么痛苦。毕竟“早放学”对孩子们意味着无数的快乐,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在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小孩子的在校时间就很短,可这并不影响孩子的成长。现在我们大多数家长面临的问题都是,孩子放学早了,家长却不能早下班,孩子的去向就成了个大问题。

  她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就应将上班族的时间改成“朝九晚五”。这样,家长在正常的下班时间可以接孩子回家,孩子也可以早点回家完成作业,达到真正“减负”的目的。

  见解六:家长轮流“值日”接孩子

  上班族们为了接送孩子,一到下午四点多就心不在焉,匆匆忙忙向领导请假把孩子送回家后,又得赶往单位,一来一去就快到了下班时间。为此,在省城一机关工作的赵先生认为,家庭居住地较近的家长们可以联合起来,每天派出一个代表轮流接孩子,这样可以省时、省力。

  见解七:让退休老人来管孩子

  因没时间接孩子,一些家长只好雇钟点工去接,但这些钟点工由于流动性大,家长们很不放心。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退休早了,一些老年人呆在家没事干,还不如把他们发动起来,家长们出点钱,让他们去接孩子,再把孩子们放在社区活动中心,督促孩子做作业。

  见解八:发挥社区教育的作用

  李女士认为,学校提前放学,家长们不应该顾虑太多,因为在今年暑假中,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局就开展了孩子下社区的活动,让孩子到社区照顾一些鳏寡老人,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同时,以社区为依托,开展各种书法比赛、智力竞赛、体育竞赛、讲演比赛、特长展示等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课堂外的发展天地。

  见解九:放学后把孩子送到民办学校

  就在本报广泛征集良策的过程中,省城两所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表示可以为放学后无处可去的孩子提供一个学习的场所。一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有4个教室,其中1个是多媒体教室,孩子们可以在教室安心地写作业,也可以看多媒体影碟,听英语等。此外,值班老师还可以简单辅导孩子们的作业。但孩子家长每月需交60元。

  另一所学校负责人葛老师称,该学校可以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学习的场所。

  见解十:扩充“午托班”功能

  “现在不少中小学附近都有‘午托班’、‘小饭桌’,可以让孩子在那里等嘛!”家住太原市杏花岭区的刘女士向记者建议,她的女儿刚上小学三年级,别看她年纪小,已经被父母“托管”了3年了,每天中午,她就到学校附近的张阿姨家去吃饭,那里有20多个孩子,各个年级的都有,他们的父母都是工作忙,没时间给孩子做午饭,或中午没时间接孩子回家。学校提前1小时放学后,那些孩子们就在张阿姨那里等待父母去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