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业全满分全靠网友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25  天府早报 

  网站上“作业帮助中心”引起质疑,老师担心学生因此产生依赖思想

  通过上网也能完成家庭作业?昨(8)日,家长吴女士打进本报热线反映,近来念初三的女儿杨阳作业成绩连连满分,可是近期的考试测验成绩却不及格。在她的追问下,女儿道出实情。原来,女儿常常靠“作业帮助中心”网站完成自己的家庭作业。

  积分奖励网民争相答题

  按照吴女士的指点,记者登录了那家网站的“作业帮助中心”专栏。“你是不是做功课的时候遇到过困难?来‘作业帮助中心’,8000万网民头脑中的智慧帮助你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网站标语显得非常扯眼。

  为试效果,记者以“qqqqking163”登记注册,询问数学方面的问题。20分钟后,一级别为“新手”的“麦田”就发回了问题的详细答案和步骤。

  是什么原因吸引这么多的人参与答题呢?原来,这个“作业帮助”实际上是以网友互问方式答题赚取积分进行的“有奖作业帮助”。在这里,注册用户在网上提出的任何问题,包括大学作业、考研论文等专业课题,都有人作答。被采纳答案的答题者就可以获得该网站的奖励积分1分,同时还有可能得到来自出题者的“悬赏分”,从5分到100多分不等。随着积分的累积,答题者便可从“新手”逐渐升级为“学弟”或“学妹”、“学长”乃至“圣人”、“先知”。累计积分位于网站前几名的用户还能得到来自该网站颁发的物质奖励。

  学生观点帮助有利有弊

  记者走访了成都的多所中学,不少同学表示知道这个网站。就读某中学的初一学生林华告诉记者,父母忙于做生意,放学在家遇到难题无人可问,“但发现‘帮助中心’后,我可以通过电脑求助网友,还可能累计积分获取奖励,既能学又能玩。”

  在四川师范大学就读的刘萍却对“帮助中心”持怀疑态度。她说,通过“帮助中心”寻求答案不可取,因为网站上的答案不一定正确。

  一位已经获得3000积分的答题者、现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的李斌同学说,出题要“作业帮助”的网民常是想偷懒的初、高中学生,而答题的多是在校大学生。对答题者来说完全是为了娱乐,赚取积分和奖品,但对中学生来说,找人代做作业的性质和花钱买作业的性质相同,表面上作业得到满分,但是实际考试却不理想。

  专家观点

  成大附中执教20多年的刘老师:对于学生来说,网上的“作业帮助”弊大于利。布置作业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通过思考找到解答问题的思路。如果学生以完成作业、投机考试为目的通过网站得到答案,容易产生依赖思想,那么学习成绩肯定会停滞不前。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网上“作业帮助中心”我们要从两方面看待。掌握得好,通过网友问答,可为部分学生释疑解惑,帮助学习;若过于依赖,也容易滋长学生学习的惰性。学校老师可以给孩子讲这样做的利弊,网站也可作些温馨提醒,让网络更好地为他们提供知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