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冉乃彦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7:03  新浪少儿 
教育专家冉乃彦新浪聊天

教育专家冉乃彦新浪聊天

  12月10日15:00 新浪少儿与全国妇联“关爱未来传播”活动特邀教育专家冉乃彦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品质的话题

  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品质的十个策略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请来了关爱未来,关爱孩子传播思想活动的专家冉乃彦老师,冉老师你好。

  冉乃彦:你好。

  主持人:冉老师现在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工作副研究员,冉老师在致力于少年儿童研究和家庭教育研究外,还担任很多的社会职务,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关心下一代协会常务理事等等,主持和参与了北京市等十几项重点课题,冉老师的著作相当的丰富,在社会上也受到了好评,发表的科普文章有300多篇,今天把冉老师亲到现场来,主要是探讨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品质的十个策略,有70年代生的孩子和80年代生的孩子,您如何看待90年代、2000年以来出生的孩子,你怎么看?

  冉乃彦:这是知识经济新生的一代,他的特点是信息来源非常广,自主性也特别的突出,这是他得益于这个时代的影响,当然在这个环境里面利弊都有,由于信息非常多,他可能在不善于选的情况下,有会受到一些不良的影响,窗户打开以后,吸收很多的新鲜空气,但是也会进来蚊子和苍蝇,这个时代的孩子我们应该辩证看他的优点和缺点。

  主持人:听说冉老师正在研究培养孩子心理品质的十个策略,您能不能结合实际给我们介绍一下?

  冉乃彦:正是这个时代的孩子有非常突出的特点,有的家长觉得束手无策,觉得很难教育,我们根据家长、老师的经验,我们做了很多的科学实验,在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总结了十个策略,这十个策略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为什么?因为它不是枯燥的理论,是在理论的方法下可以操作的方法和原则,这个提出来以后,反响非常好,有很多的报纸转载这十个策略,像光明小学是在全国搞主体教育很突出的学校,他就把这十个策略写在一面大墙上,很受欢迎。教育部为了把素质教育搞好,出了一本书,其中提到了肯定了我们提出的七个策略,说明他也是支持我们的研究成果的。

  我先说一下第一个策略,第一个策略给孩子一些时间,让他自己去安排。孩子表面看每个孩子都有24小时,但实际上不可能孩子都来安排,因为他年龄比较小,是不是永远是家长给安排呢?从现在的实践来看,如果越早让孩子自己安排时间,他可能会自立起来,如果家长一直包办到成年,孩子不会安排时间,其实时间就是生命的组,如果不会安排时间,很可能不会安排生活,自己的一生将会过得比较混乱,我们听说有一些研究生在国外,常常是被导师很不理想,每天早上请示老师我今天该干什么,他说你都是研究生了还不会定计划。这说明我们过去对孩子这的培养比较差。我就建议家长应该尽可能培养孩子有安排自己实践的能力,当然年龄小就给他时间短一些,放学以后能不能有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由你来支配,尽量做的有意义,有效果,开始孩子可能不会安排,没关系,但是在家长的辅导下孩子越来越会安排时间。

  另外我们提倡孩子们要学会定五个计划,这就是安排时间的方法,一个就是安排一生的计划,有的家长可能要问,我们的孩子很小,刚上一年级怎么安排一生,其实没关系,他可能今天想当老师,明天又想当解放军,后天可能想当售票员,这很正常,孩子有不同的职业理想,但是只要他想就没有坏处,坏也没关系,因为他在思考人生,有一个哲学家曾经说过一句话:未经思考人生是没有价值的,孩子们从小学会思考还是不错的。

  第二个要定一个10年计划,这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比较具体的,比方说您的孩子在小学一年级,十年以后就是16岁了,在上高中,如果他回到小学的母校向老师们汇报我这10年怎么样度过的,是不是在高中很努力,成绩是不是很好。他知道十年之后要汇报就会很好安排自己的十年应该怎么样度过,这是第二个计划。十年孩子就知道是由十个一年组成的,要过好十年就要过好每一年,一年就具体了,比方说一年级,我们常常提到抓好两个一年级,一个是小学一年级,一个是初中一年级,那就有很多要做的事情,比方说回家以后怎么样安排作业,怎么样去玩,生活都经济养成良好的计划。然后是安排一周的计划,因为有些事情不可能是天天都做的,我们可能一周要做一件比较大的事,比方说一周应该读一本课外书,新课程家长可能知道,有很突出的特点强调孩子的读书能力,定一个计划一个礼拜读一本很好的书,或者说一个礼拜我们要为邻里做一件好事等等。最后的一个计划就是一天的计划,这是最基础的,把24小时作一个科学的安排,包括几点起床,几点睡觉,起床以后怎么有计划地安排,安排以后关键是要执行,比方说我们定的是6:30分起床,如果睡懒觉就起不来,上课会迟到了,执行计划也是监督自己定。

  主持人:家长需不需要从哪方面做一下辅导?

  冉乃彦:需要,越小的孩子越需要辅导,但是不要变成代替,计划先由孩子定,虽然不太完满,我们可以给他提建议,他也可能接受,也可能不接受,最后达成一定的共识,这时候就要签订计划了,最好签名表示负责任,贴在墙上,这就要执行了,承诺一件事情就要负责任了,对孩子也是一个教育。

  第二个是给孩子一个空间,让孩子自己往前走,这也非常重要,孩子表面上都有一个空间,问题是这个空间家长是不是真给他,那就那不一样了。比方说我在搞一二年级的实验,有的家长孩子已经上二年级了,还抱着他上学,孩子长的又胖又大,抱着家长都满头大汗,他放下孩子之后,还亲孩子一口,这个母亲还是爱孩子,这么爱的结果就很危险了,孩子要自己往前走,要有自立的心理,绝不能像这位母亲这样做。我们提倡尽可能给孩子多的空间让他往前走。我记得全国优秀家长有一个突出的例子,有一个孩子有4岁,跟母亲到公园上玩,他提出要求,今天能不能不坐公众汽车回去,我就骑小三轮,母亲刚开始犹豫,但是她想她在孩子身边,又不会问题,最后孩子骑了45分钟,7公里,孩子很自豪说他完成了一次小长城,后来母亲跟我说孩子很不简单,我说你也很不简单,你敢于给孩子一个空间。其实很多空间是家长的理念造成的,如果你的理念缺乏,你就把孩子控制在你的怀抱里,孩子永远长不大。我们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房子,这个房子肯定有四面墙,家长有没有想到有一面墙交给孩子,家长就会觉得哪儿都画,那不是画的很难看吗。我想这是家长的误解,如果里给他一面墙,给他提出义务,他就有责任了,他就不会乱画了,即使刚开始他不会画,画的比较幼稚他没有关系,你可以帮助他,如果你处处不放心,你自己布置很好,自己培养了布置房子的本领了,但是孩子永远不会布置,这是家长的失策。空间就在孩子的身边,看家长给不给,为什么不给,就是理念没有解决。

  比方说家长都会买一个小桌子,但是这个抽屉能不能给这个孩子,他可以提要求给这个孩子,你能不能整理好,锻炼孩子清洁卫生的习惯。还有一个家长还有一些发明创造,“小留学”就是在自己的同学家里面住上几天,比方说两家同学比较好,家长比较熟悉,安排这两个孩子住在另外一个孩子的家里面。这样做对孩子的意义非常大,我们常说一个家庭是一个社会的细胞,孩子了解社会也从家庭开始,但是如果孩子只生活在一个家庭里面,他对社会的了解非常的片面,非常窄,如果孩子到另外一个家庭里,原来那个跟我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是很复杂的,要尊重人的生活,这是一个好处。

  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孩子到另外一个家庭生活,都会严格要求自己,他会有自尊心,我不能当小少年,小公主了,我会锻炼一下自己,要求严格。第二个好处肯定会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即使不会也会自己学了,比方说过去都是家长叠被子,我现在要自己学了,也要帮着倒垃圾了,他到别人家里面当客人,他会要求自己严格。同时他会提高交往能力,独生子交往的机会比较少,到另外一个家庭去,至少增加一倍的交往机会,比方说那个家庭的父母学会交往,那个家庭也会有一些亲戚朋友还有邻居怎么去交往也要学一学,所以空间的问题,实际上也在身边,只要家长有这样一种正确的理念,都会找到很好的空间。

  我再说第三个策略,就是要给孩子一个问题,让他自己找答案。这是家长很关心的他智力的发展,孩子的智力发展确实很重要,但是现在我们发现有的家长这方面没有经验,实际上是帮了倒忙。比方说家长常常会听到孩子提一些问题,孩子会问1+1等于几,我们很容易就说等于2,孩子又问2+2等于几,我们家长很容易回答等于4,结果第三天会问4+4等于几,这样的话孩子以为所有的答案得从家长的嘴里才能知道,从老师嘴里才能知道,这样孩子就不知道真理去探讨,这样的孩子是在智力上没有自主性,很危险,我们应该培养孩子思考问题。

  让他提问题,鼓励他提问题,提了问题并不等于你自己回答,让他思考,他年纪小不会解答,我们可以和他共同查资料,可以共同请教人,我们可以一起来讨论一个问题,其实孩子是很聪明的,我们大人常常对他估计过低,由于对他们不相信,常常替他们思考,替他们回答,阻碍了他们智力的发展。

  我举几个例子,比方说有一年我们出版了一个教科书,是这样写的,蝌蚪是怎么成长的呢?蝌蚪在水里面游,慢慢就长大了,开始有一个尾巴,后来慢慢又长出了两只头腿,再过些日子长出前腿,再过些日子发现尾巴就掉了,掉了以后有四条腿就变成一个小青蛙就蹦出来了,孩子们很兴奋,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养蝌蚪,尾巴掉下来应该在盆里面,孩子就问老师,蝌蚪的尾巴掉下来,我们每个同学都养了,我们天天看没有掉下来尾巴,老师说你们还是粗心了,你们天天养,要仔细观察,孩子们又养,这次仔细观察,大家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一个很兴奋的结果,这个蝌蚪后来尾巴没了,并不是掉下来,是慢慢缩回去了,原来很长,最后缩到肚子里面了,后来跟老师谈,老师说还相信你们的观察,咱们写一封信给编辑叔叔,编辑叔叔也拿不准,咱们就请教科学家,学家一看小东西的来信就笑了,没有想到小小年纪找到了真理,编辑叔叔岁数大却弄错了,孩子虽然小,但是还有思考能力,他很聪明,我们常常是由于家长成人的压抑他反而没有发展起来。

  还有一个例子,过去很多自然科学的书都写到,蜜蜂是没有发音器官的,听到嗡嗡的声音是翅膀的发出的,他就把蜜蜂的翅膀沾住,但是还有一个嗡嗡的声音,后来他又发现在蜜蜂身体下面有一个黑色的颗粒,他没有能力解决,他把这个问题提交给科学院,至少证明这个孩子已经在思考。

  所以我觉得当孩子提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要盲目都替他回答,目的是需要刺激他,或者是引导他自己寻找真理。

  第四个给孩子一个题目让他自己去创造,我们这个时代是走向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经济的时代是什么特点呢?就是这个时代的经济发展不再像过去依靠你的矿藏,你的土地,你的资金,主要是靠你的智力,密集型的智力,也就是智慧来发展你的经济,什么是智慧,说到底是创造性,我们这个时代培养人关键是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新课程还有老师、家长都在千方百计研究怎么使孩子有创造性,当然创造性说起来也比较复杂,内容比较多,因为它的基础肯定是独立自主,孩子有独立的性格,这个今天没有时间细说了。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他就容易产生创造性,我们作为家长干什么呢,家长就应该有意识地根据孩子的智能结构选择他一些发展有利的方向,这里我稍微提一点,最近科学发展多元智能的观点,他不像我们过去认为人有分析能力、记忆能力,语言能力比较窄的观点,他认为人至少有七种不同的智力,除了刚才说的三种也有之外,有的一种音乐的智能,有空间的智能,还有自我反省的智能,还有人际交往的智能,这都说明人类每一个人的智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不可能七中智能都是很优秀的,可能有三两个优秀很不错了,但是也可能有一两个。我们家长都要发现自己的孩子是属于哪中类型的孩子,哪一项比较高,哪一项比较高,我们就采取扬长避短这样的方法来使孩子得到发展。

  我们家长经常给他出一些题目,发现他的长处,补他的短处的题目,这样就能引导他的创造性,我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家长他开始不理解孩子为什么老玩泥,他非常生气,你都上初中了,都这么大了,孩子没出息整天玩泥,孩子跟他辩论,爸爸你不懂,我不是玩泥,是一种泥塑,是一种艺术,老师特别肯定我说我手巧,我要经常泥塑,让我继承天津泥人张的传统,他爸一听还有这么多内容,这个家长还是比较细心的,他是二炮的一个军官,那很好,你们老师这么说,我访问一下老师,他就亲自到老师那儿去访问,听听老师的意见,不是固执家长原有的意见。老师说你这个家长态度很好,能跟老师交流很好,我教了这么多孩子,你的孩子手巧是出类拔萃的,他捏什么像什么,为什么我们不保护这个人才,我建议你还是给他一些条件让他练习,你要支持他,孩子心情比较好,功课会上来的,如果你老担心他功课不好,禁止他干,他会把活动转为地下,功课也会下去,不如让他安排时间,泥塑,也把功课的安排好,家长一听就明白了,我一定支持老师您的意见,结果这个军官非常有意思,他亲自推了两车黄泥,我支持你,老师说你是人才,你好好玩泥,不对,这不叫玩泥,好好泥塑,希望你长大继承泥人张的传统,孩子得到了家长的支持,特别愉快,爸爸我知道你的心情,我各个功课绝对不会落下,我一定会安排好时间,一定两不误,结果孩子的功课也很好。这个孩子通过这个锻炼整个水平大大提高。

  到了初中考试了,要考高级中学,家长非常紧张,但是这个孩子这一关过的非常顺利,他在老师的指导下报考是工艺美术学校,家长知道工艺美术学校收分是比较高的,据说不低于重点中学,因为他选人是很严格的,这个孩子就带了他的作品,是他亲自捏的《水浒传》里面的108将,拿到报名的地方以后,当时震惊四座,工艺美术学院的招考人员,对其他招考的老师说,这个孩子我们已经批准了,也不用考试了,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的学生了,你们都不用想了,这个解放军跟我说也特别的高兴,我的孩子很顺利考入他理想的学校,工艺美术学校,我非常感谢老师慧眼看出我孩子的才能。我认为还应该感谢家长,您也能够很好给孩子出一个题目,让他搞泥塑,支持了学校的意见,让他在创造的道路上给了一个很好的支持。我从这个例子来说明,孩子的创造性应该让家长给一个题目,这是我说的第四个策略。

  我还可以再说一个策略,家长最担心孩子在生活当中,什么都怕困难,现在家庭里面条件也特别好,都说溺爱,我们也不是故意的,怎么办?第五个策略要给孩子一个困难,让他自己去锻炼。可以说当代的一个普遍的困难,就是我们孩子的生活在一个顺境当中,顺利的环境当中,在这样的环境当中由于条件比较好,孩子们自然很容易锻炼不出这个能力,过去说是穷人的孩子到当家,现在也不能说回到旧社会也不可能,我们怎么办?我们根据家长的经验和老师的研究,在适当的地方给孩子设置困难,这个设置困难对孩子来说是很好的困难。

  据我知道,有的家长在孩子的日常生活当中布置一些作业,跟课业是不一样的,他跟孩子说,爸爸给你布置一个很特殊的作业,我想你一定愿意完成,也不增加负担,第一件事从今天开始你回到家里面开始不要坐电梯了,你坐电梯就锻炼不了身体,磨炼不了意志,你年纪轻轻为什么不来一次爬楼梯,你爬楼梯等于是爬香山了,毅力也会提高了,孩子觉得对,既不耽误时间,还锻炼了毅力,还锻炼了身体,为什么不做。孩子很愿意做,家长还留了一个特殊的作业,给你钱让你买几份报纸,最后把它卖掉,孩子很高兴,没想到卖晚报也很不容易,现在竞争很厉害,他去一个地方,人家比他会卖,常常5、6份卖不出去,动脑筋到什么地方去卖,自己不好喊,不好意思喊也是一种锻炼,遇到顾客也各式各样,有的看完了之后又还给他了,没给钱,有的可能左挑右挑让人烦恼,你总得善意看待顾客,把客人看成上帝,对人要好。在孩子风平浪静的生活里面设置一些小困难并不是很难,谁都可以做到,这个家长做的很成功。挫折教育是家长常提的,或者是孩子为了一个分,或者是一个批评,孩子出现自杀的情况,这个太脆弱了,我们日常多给一些小困难,不能光一味地表扬,善意的指出缺点也是必要的,挫折教育也是一个必要的。

  但是我发现我们这个时代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比一个挫折更重要的,反诱惑的教育,因为我们这个时代诱惑很多了,我们都可以看到,不管是电视的节目里,甚至包括我们的网上还有像一些书刊等等,我们都不可能说是完全干干净净的,这个时代要开放,不可能蚊子和苍蝇绝对进不来。我们就要想办法培养孩子的抗诱惑的能力。主要有三点可以参考:

  第一点虽然是老生常谈是非常关键的,要让孩子从小有伟大的志向,家长不能忽略这个问题,要从小使得他有一些想法,要懂得人生意义,至少有一些志向,不能糊里糊涂过日子,这样的结果会有一些比较大的报复,有比较高级的追求,对于低级趣味就会嗤之以鼻了,只要坚持下去会有很好的结果。早立志,立大志家长要从这两方面考虑。

  第二个培养他辨别是非的能力,是非能力是一个基础,当代的社会诱惑很多,丰富多彩,但是也有不好的东西出现了,只要我们能辨别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从小让孩子学会辨别,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孩子有时候比较天真,以为书店卖的书一定是好的,电影演的一定谁都可以看,甚至网上都是没有问题的,不能这么简单。我们应该让他们从小学会知道世界的复杂性,自己能够辨别,自己能够抗诱惑,这点家长应该帮助他过滤,一块看电视,一块上网,随时给他指出这个东西为什么不好,给他增加一点免疫力。

  最后一个需要培养是一种意志力,孩子虽然懂得道理,玩游戏机不能玩的时间太长,他懂得这个道理,但是他抗拒不了,就得培养他的抗诱惑能力,培养他真正有意志力地来抗诱惑。意志力的出现,据我知道有一些家长是这样培养的,尽可能早培养,有的家长早到小孩刚刚学说话和走路的时候就培养了,比如有的家长介绍他的经验,他的孩子在一岁多的时候,我就培养克制的能力,不能什么都放纵,比方说买冰棍吃,我也答应给他买,但是现在不买,走到下一个路口买,要走100多米,这100多米冰棍的诱惑很严重,但是没有给他买,要克制他自己,这就是要培养优良品质的方法,锻炼他的意志力。从小培养长大以后就可以抵制诱惑。

  以上我介绍了5个,10个就来不及了,我出的书里面已经有4个都引用了,大家可以参考。

  网友:4个月的宝宝如何抓教育,该从哪方面入手?

  冉乃彦:这个母亲还是父亲还了不起。他特别重视早期教育,我觉得非常对,母亲所谈的这个教育我想我首先要肯定,要强调的是一定要从两方面来注意:现在家长常常重视的是智力,但是还是要重视非智力,我从两个方面来介绍,对于孩子的智力家长的方法比较多,最主要的不要过多过早家长希望背多少唐诗,认多少字,主要是基本能力。这个孩子刚刚4个月,我们给他多一些刺激,多一些能够接触的东西,千万不要把他抱在怀里或者是睡在床上,4个月耳朵的发育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了,听的东西,视觉的东西,触摸的玩具都应该一些,但是不要过量,有的家长太过量,弄的孩子不得安宁也不行,适当,但是一定要丰富。

  非智力这很重要,就是和别人交往的问题,道德问题最主要就是怎么对待别人,对待自然,对待社会,孩子的交往从哪儿开始,从母亲开始,所以我觉得四个月一点不嫌早,孩子最早学会和母亲合作,包括给他喂奶,包括给他洗澡,孩子个性不一样,有的可能很温顺,有的可能很调皮,甚至跟母亲大喊大叫,这时候母亲就要教会和孩子合作,你告诉他怎么和你合作,就等于是和别人怎么合作。他不洗澡,他是给他温柔地讲,还是打,中国家长比较迷信打,这是一个很大的缺点。

  我举一个例子,当孩子要睡觉的时候,要吃糖,怎么说也不答应,最后满地大滚,我们没有办法,一个巴掌打过去,实际上孩子很委屈,也没明白为什么挨打,糖也没吃到,到底也不知道怎么办,糊里糊涂就睡着了,身心都受到影响。还有一些家长是这样做的,孩子也没有吃糖,吃糖影响牙齿生长,但是睡觉前妈妈给你唱歌,或者讲一个故事,你可以选择,孩子有了选择之后特别兴奋,我虽然很小,他可能会让妈妈唱首歌他就不提吃糖的事了。你把权利给孩子,他又可以选择,这就避免很粗暴地培养孩子。

  主持人:这也相当于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冉乃彦:对,把不好转移了,转到好的方面,好的也有选择的能力。

  主持人:刚才听到你提出一个概念母亲教育,咱们现在讲的社会最基本的单位是一个家庭,父亲在家庭教育里面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冉乃彦:如果实事求是地说,母亲的作用是很大的,历史上还有很多的科研都证明了,母亲由于各种的原因跟孩子接触很多,但是不能得出一个结论父亲不重要,父亲同样很重要,而且在孩子越来越长大以后,父亲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父亲的作用是母亲的作用不能代替的,父亲的作用不是大家常说的阳刚之气,父亲的思维方式和行动方式是不一样的,他的这些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母亲的不足,而且在父亲和母亲相处,他们的合作,往往是对孩子更重要的影响,父亲怎么处理和母亲的关系。阳刚之气并不是男性才有,或者是男性特别不温柔我觉得也不是这样的。他们的榜样作用在思维方式上是不一样的,女性可能感情更加丰富,看问题更加全面、更加细腻,男性更加深入,但是往往比较窄。当孩子长大以后,如果只有母亲细腻的思维方式影响就不够,他有时候需要去冒险,需要去开拓,一般来说在母亲方面得到的是爱抚,而在父亲那儿寻求刺激,勇敢地开拓走向另外一个方面,这男性比较擅长,当父亲以为自己没责任,我们开家长会父亲出席比较少,这是中国的一个大问题,希望做父亲的以后多参与家长会,多参与家庭教育。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现在家长教育孩子都是从早期开始,现在社会上也常提出的概念就是智商和情商,怎么样从小培养孩子这两方面的协调呢?

  冉乃彦:智商大家都清楚是孩子智力的发展,智力千万不要像过去的理解,仅仅是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要多元素地看。情商这个词严格来讲这个词不太对,应该叫情感智力,基本意思是对的,控制自己情感的能力,从小就应该培养,这种能力绝不是智力所能代表的,是控制情感的智力这很特殊,我们可以从他实践的开始来说明他的性质,这个科学家搞的实验很简单,请了一些三四岁的孩子到实验室来,每一个孩子面前放了一块糖,如果这块糖不立刻吃下去,两分钟我就回来,我会奖励你第二块糖,实验开始了,实验人员走了,走了以后孩子就不一样,有的一走马上就吃了,有的忍受不住,有的千方百计克制自己馋的想法,有的装作睡觉,有的不看,总之是抗御诱惑,等科学家回来以后,有的孩子已经吃掉糖了,有的没有吃掉糖。这个事情没有完,这些孩子高中毕业的时候,美国的高考总分是2千多分,他们就把当时吃了糖的孩子算一组,没有吃糖的忍耐型做一组,高考的成绩比较,大概差异平均分是200多分,证明有克制能力的孩子,他的学习成绩非常突出,又过了若干年,这些孩子已经都工作了,又做了两方面的测试,就发现这些有克制能力的孩子,有忍耐性的孩子,他们在工作岗位上都是非常出色的,他们善于团结别人,有理想,有毅力,把糖立刻吃掉的孩子,往往毅力比较差,有的甚至被公司开除了。这个例子说明情商非常重要。

  主持人:今天听了冉老师几个比较新的观点,包括给孩子一个时间让他自己安排。我看了一下冉老师先前提的这些提纲,这十个策略里面还有给孩子一个对手让他竞争,给孩子一个条件让他自己去体验等等。我想以后有什么的话还是请冉老师再继续把我们这一次的讲座讲完。今天冉老师举了大量生动的例子从培养孩子的自主性、责任感和创造性这方面都做了一些阐述,冉老师现在还在做一些学校跟家庭之间配合的这样的一个课题,请您简短介绍一下?

  冉乃彦:这个时代家庭与学校如何配合是很重要的问题,过去学校是官方办学,新课程出现以后,必须得发扬每个孩子的个性,那就家长参与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家庭交给学校了,家庭教育谁也代替不了,过去家庭和学校如何合作,而且家庭的类型也特别的复杂,新时代出现了好多新型的家庭,如何配合,如何配合更好,这是我们要研究的课题,将来参加这个研究的我们也非常的欢迎。

  主持人:我们一定将来在这方面跟冉老师多多沟通和合作,希望能使更多的网友受益,更多的朋友从中得到一些体验。今天感谢冉老师来参加我们的座谈,以后我们有机会把五个策略做完。

  冉乃彦:我也愿意。

  主持人:谢谢冉老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