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要学会赏识差等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往往会承受更多来自学校和家庭的批评甚至歧视,这会使他们产生精神压力,有些孩子可能因此自暴自弃,逐渐演变成“品学兼劣”的学生,成为家庭的隐忧、社会的隐患。教育工作者要用自己的爱心温暖这些孩子,使他们走出因成绩不好而造成的各种困惑。

  “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青少年学生正处于身心发育期,他们的思想观念和道德品质尚未稳固成型,即使缺点再多,学习再差,也都有其优点和长处。因此,作为教师首先应去掉“有色眼镜”,热忱地去发现他们在为人处世、学习生活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优点和进步,看到优点就表扬,发现长处就扶持,有了进步就鼓励。孩子们在诚挚而又恰如其分的表扬、扶持和鼓励中会逐渐消除自卑,增强自信,在荣誉感与成功体验中发现自我价值,激发奋进的动力。

  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在同学关系中也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作为教师,首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只有人格受到尊重与保护,他们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心才能调动起来。尊重学习较差学生的人格,并非排斥批评教育,但这种批评教育和管理必须是出于爱心,且有耐心,言辞中肯,分寸恰当,既晓之以理又动之以情,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

  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比普通学生情感更脆弱,情绪更容易波动,这是直接阻碍他们进步和发挥潜能的内因。教师要把握他们这些思想和心理特点,及时给予关怀、疏导和抚慰,稳定他们的情绪。相当数量的学习较差生是因为父母离异、下岗等家庭生活问题陷入困境的,学校和教师需要及时了解这些情况,尽可能给予具体的帮助和接济,使他们渡过难关。

  每个孩子无论成绩好坏,他们都应受到教师同样的关注,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尤其需要外界的赏识和关爱。只有这样,每个孩子才有可能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