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老师的心理健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又到教师节,记者对奋战在教育前线的多个老师进行了调查,发现在鲜花和掌声的背后,不少老师的心理健康正受到不同程度的侵袭,压力、焦虑、担忧成了被访老师使用频率颇高的几个词。据悉,广州市天河区的一次心理保健讲座上,对在场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测试显示,31.51%的教师有轻度心理障碍,69%的教师感到压力大。尽管如此,很少老师会走进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寻求心理协助,因为面对同事开不了口,有心理专家呼吁,教育部门应该尽早设立专门的教师心理协助机构。记者植文秀

  个案:班主任闻学生“坏消息”变色  专家:老师更替角色以分散压力

  小何刚走出师范校门几年,就成为老城区一重点中学初二的班主任,一接就接了个成绩偏下的“差班”,班上学生大都调皮捣蛋。最让她头痛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告状”,科任老师说某个科目与别班仍有较大差距;校长告诫,“捣蛋王”学生小王又闯了几个大祸,要注意教育。到了最后,小何老师竟然一见办公室门推开就开始恐惧,一见别的老师走进来说“你们班”三个字就浑身紧张,直觉告诉她,肯定没有好事。

  其实很多时候,别的老师只是提及自己的班级而已,并无“告状”之意,是她自己“草木皆兵”,长期的神经紧绷让她夜不能寐。周围的同事也都不约而同地有“班主任紧张症”,或轻或重而已。

  专家点评:这是工作压力在生理上的体现,对“你们班”三个字的恐惧并不可怕,在心理学上,负面新闻是比较吸引人们注意的,也是一般人倾向于传达的信息,“好事不出门”,所以“你们班”后面往往跟着负面新闻可以说是很自然,班主任老师们无需太过介怀。对于班主任普遍出现紧张的心理,班主任不妨更替担任,形成压力更替,有效舒缓老师的心理负担。

  个案:好学生“无情”让老师想不开  专家:很多优等生自认是个人努力

  某重点中学初中部的陈老师任教语文科,年轻的她对学生疼爱有加,年初由于学校安排,从正在任教的班调到另一班,离别的时候好些旧学生都痛哭流涕,纷纷表示不舍得这位好老师的离去。事隔不到半年,如今陈老师在学校里碰到旧班的学生时,竟然发现他们对她形同陌路,还有人装作不认识掉头就走的,倒是一些当时班上的差生还会问候一下。这件事对陈老师的打击很大,回到办公室后想到自己为学生付出的种种,百感交集,不禁泪流满面。自己的付出遭遇学生的冷漠回应,这让她很难理解。

  陈老师的同事莫老师告诉记者,像陈老师这样掩面而泣的老师绝非其个人脆弱,她自己本人和其他很多同事也遭遇过类似情况,心里难受是必然的。

  专家点评:遭遇学生的冷漠,老师无需太过在意。心理研究的结果可能让很多老师意外,被研究的很多优等生的心里都认为自己的成功和优秀更多来自于个人努力,老师和社会的帮助位于一个次要的地位;相反一些差等生由于得到老师的帮助取得了一定进步,会给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个案:个别负面新闻让老师压力大  专家:极端个案不应泛化至老师群体

  最近,媒体报道全国各地发生的多宗老师的负面新闻,其中多为某个老师体罚学生过度或某个老师犯下刑事案件之类,被访的老师普遍感到这些个别的负面例子对众多洁身自好、尽职守责的老师们来说是颇有压力。有老师提出,有些舆论甚至将个案的发生提升到师德的高度去讨论,这对大多数老师并不公平。越秀区一所重点中学的王老师表示,每次在网上看到这些负面的个案,家长和学生都会就此议论纷纷,说老师体罚学生,手段残忍,世风日下师德何存的话,这让王老师和其他老师很难受,她认为这些案件中的老师是极端例子,不能代表老师群体。

  专家点评:社会对老师期望高可以理解,关键是不要把一些个别极端的例子“泛化”。媒体报道出现的一些教师败类只是一些极端的个案,不应泛化至所有的老师群体,同时老师们自己也不要做过多的联想。

  个案:苦闷老师不愿进心理辅导室  专家:兼职心理老师不定期进驻校园

  老师们的苦闷有种种,他们希望得到专业的咨询,可是面对很多中小学都配备的心理咨询老师,他们往往开不了口。某中学的初中语文老师简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已有的心理辅导老师大多面对学生,再说怎么好意思向是同事的心理老师吐露心声呢?被访的大多数老师表示不敢踏入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向同事倾诉心理问题毕竟是有点尴尬。

  另外,由于他们经常扮演学生的“心理辅导员”的角色,“能医不自医”,很多老师并不会察觉自己出现心理障碍。

  专家点评:不愿向熟悉的同事寻求心理协助这是人之常情,很多老师的烦恼与工作息息相关,试问他们如何向熟悉自己的同事开口呢。建议教育部门可以尝试用兼职的心理老师不定期进驻校园,为老师提供心理协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