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瘾少年以死对抗母亲劝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32  京华时报 

  12月11日上午,因沉迷于网络游戏,朝内南小街一名15岁少年与母亲发生争吵,随后冲入厨房打开煤气阀门,并推母亲出门,将自己反锁在家中。

  母亲不停地哭喊,但少年坚拒开门。邻居报警后,110民警通知小区物业切断了煤气总阀。随后,赶到的消防员破窗而入,将少年安全救出。

  少年打开煤气反锁家门

  11日上午9时许,小凡(化名)正在家中玩网络游戏,母亲黎雪(化名)看到后便劝其不要再玩。见小凡不听,黎雪只好告知他,再玩就没收电脑。

  黎雪说,此前,她曾多次规劝儿子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但屡劝无果,只好以没收电脑相“威胁”,然而,儿子对此作出的反应令她始料未及———小凡冲入厨房,迅速把煤气阀门打开。随后,他把母亲推出门外,并反锁了房门。

  黎雪说,在此前母子间关于网络游戏的争执中,小凡曾告诉她,有一名同学因家长不让他玩网络游戏而打开煤气以示威胁,想不到儿子这一次竟真的效仿。

  屋里的煤气味不断透出门外。焦急的黎雪一边踢门,一边哭喊。但屋里的小凡始终拒绝开门。

  此间,听到哭喊声的邻居纷纷出门。随即,有人打电话报警。

  消防员破窗救出少年

  几分钟后,两名110民警赶到小区,通知物业将该单元的煤气总闸关闭。

  花市消防中队20多名消防员随后赶到,一名消防员从10楼下到黎雪家所在的9楼,击破窗户后,进入其家中。

  这名消防员说,他看到小凡一开始站在客厅里,见到消防员破窗,就走到窗前,愣愣地看着。

  随后,消防员打开房门,守候在门口的民警、黎雪及邻居成功将小凡救出。

  民警让黎雪喊来小凡的老师,赶到的老师带小凡到居委会谈心。其后,老师将小凡带走,黎雪则到居委会和民警谈小凡的情况。

  黎雪说,小凡是在家中买了电脑并装了宽带之后才开始接触网络游戏的,很快便沉迷于其中。她还说,此前,小凡一直是个乖巧的孩子。

  专家说法努力改善少年成长环境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翟静教授认为,青少年玩网络游戏成瘾不仅与其成长的社会环境有关,同时与青少年青春期心理、网络游戏本身的吸引力和家庭教育环境等多重因素有关。因此,为避免孩子们步入歧途,应努力改善他们的成长环境。

  翟静说,15岁年龄段的男孩正处于心智成长期,往往自我封闭,不愿与人沟通,同时,其承受能力和自制能力还都不强,一旦遭受挫折,便容易产生厌学和逆反情绪。而网络上带有赌博、打杀内容的游戏往往能使人逃避现实生活中的挫折,并能寻求到升级带来的成就感,因此,很容易使青少年沉迷其中。

  “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时,如果家长只是一味埋怨、责备,孩子就会觉得父母不理解他,从而感到孤独并更加任性,严重时会以过激言行相威胁。”翟静说。

  翟静说,对此,家长、学校、社会应共同努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此外,家长也应该冷静下来,多与孩子倾心交谈,给他们更多鼓励和关爱。

  链接少年沉迷网吧17天不归

  7月22日,就读于顺义二中的14岁少年小斌(化名)因沉迷网络游戏而与父亲发生争吵,之后离家出走,在网吧中生活了17天。期间,父亲几次劝其回家而未果。

  在网吧的17天里,这名少年依靠向网友出售网络游戏装备维持生活。在网上,他曾经试图在一款网络游戏里,与一名从未谋面的网友在网上举行婚礼。最终,由于“新娘”的犹豫,婚礼“流产”。之后,这名少年在父亲的劝说下回到了家中。

  这名少年说,父母平时忙于生意,很少跟他聊天。他的同学则说,在现实生活中,他沉默寡言,但在网络世界里,他很活跃。由于将过多的精力投入网络游戏,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