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警惕结核病魔爪伸向孩子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54 生活报

  3月至7月,哈市某县两所学校共排查出确诊结核病人41例近三年中,结核病例在中小学生中呈逐年增多趋势年底前,哈市将完成对150万中小学师生的结核病健康普查。

  10月20日,哈市呼兰区的结核病防治人员开始在教育部门的配合下,在学生中进行结核病普查。在最近的几天里,一场涉及150万人以上的全市学生结核病大检查将在哈市8区11县全面开展,一度被人们忽视的结核病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肺结核,曾经被称为“痨病”,被视为绝症。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当带菌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带有结核菌的飞沫,飞沫在空气中可漂浮几小时,一旦被健康人吸入可引起肺部感染,当感染者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易发生结核病。近几十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结核病虽已可以治愈,但由于其具有传染性及反复性,使人们仍谈之色变。

  两中学惊现41例结核病

  今年3月20日,哈市某县一中高二年级学生田某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三日后被县人民医院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4月1日和5月2日,田某同班同学马某和周某又因出现症状被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和活动性肺结核。在该县的另一所重点中学,4月20日、26日及5月4日也分别发现4名高二学生患有结核性胸膜炎或肺结核。

  短时间内接连发现多例结核病引起了学校的注意,“五一”长假过后,两所学校分别组织患病学生所在班级及其相邻班级学生体检,结果一中又发现9名结核病患者,另一所学校发现4名患者。

  哈市卫生局、哈市结核病防治所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派人赶赴该县进行现场调查。经过对两所学校3053人进行体检,截至今年7月11日两校共排查出确诊结核病人41例。

  两所中学的结核病疫情通报引起了哈尔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哈市卫生局、教育局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结核病大检查。检查地域为8区11县市,检查范围为在哈大学、中小学及幼儿园,涉及人数超过150万人,这也是建国以来哈尔滨市首次大规模开展的结核病检查。

  肺结核在中小学生中“抬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结核病易侵袭青壮年,已不仅仅是一个县甚至我省的结核病发病特点。统计显示,我国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已经占到病人总数的53%,青壮年结核病死亡人数占结核病死亡总人数的48%。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据调查,中国结核病患者200万人,八成患者生活在农村。我省是结核病疫情严重的省份之一。据2000年全省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有近一半人口感染了结核菌。据推算,全省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9万,平均每195人中就有一例肺结核患者。

  目前,我省的结核病死亡率虽较过去明显下降,但发病率依然居高不下。与1979年调查情况相比,活动性肺结核男女比例已由当时的0.77:1发展到2000年的1.43:1,肺结核正在严重威胁主要劳动力的健康。更让人担心的是,肺结核在中小学生中的发病也有抬头的趋势。哈尔滨市2000年至2002年登记的结核病例一直在五六千例左右,其中中小学生病例大约三四百例。2003年,登记病例已达8931例,其中中小学生病例达到679例。

  哈市结核病防治所监督办王秀辉主任说,从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来看,学生结核病患者中学习好的学生居多,而那些成绩一般,平日喜欢运动的学生患病较少。学生患者的增多,与目前学习压力过大、学习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以及一些学生不吃早餐,午餐也只是“对付”导致营养结构不合理有关。另外,现在一些爱美的学生热衷于减肥,也会导致体质下降,成为易感人群。

  投入不足制约结核病防治

  在我国的预防保健体系中,结核病被作为一种特殊传染病设立了健全的防治机构,省、市、区县各级都有各自的结核病防治所。但是,为什么结核病近些年来又呈现抬头趋势呢?

  据了解,我省从1978年便开始相继成立了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并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建立健全的各级结核病防治网。1985年,我省颁布了全国第一部结核病防治地方性法规《黑龙江省结核病防治条例》,拉开了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法制管理的序幕。1992年,实施了世界银行贷款控制结核病项目,将外资使用到传染病的控制工作中,为结核病人免费发放治疗药物。在项目实施的10年间,全省共检查可疑肺结核病人70余万,发现并治疗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近13万例。目前,我省又在借助全球基金,结合地方配套资金进行结核病防治工作。

  在这样的政策、资金支持下,一些地方的结核病防治所作为全额拨款的预防保健机构为什么仍无法很好地完成预防工作呢?据宾县结核病防治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所人员工资拨款不足,仅为40%左右,其余60%要靠搞创收来弥补,这样就使得《结核病防治规划》和“全球基金项目”很难顺利开展。哈市卫生局在调查中也发现,宾县结防所基础建设滞后,财政投入严重不足,结防所仍然停留在靠创收“过日子”的阶段,业务经费靠有偿服务支撑,严重制约了结防事业的发展和应对突发疫情能力的提高。

  与宾县类似,哈市道外区结核病防治所也被“按差额拨款单位管理”。该所一位医生说,他们所人员工资每月需要8万元,但区财政仅拨4万元;结核病防治配套资金应需11.82万元,但2002年仅拨了2万元。搞结防工作需要下基层督导,可他们连督导车都没有,只能自己乘坐公共汽车。

  哈市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崔广溥表示,各级财政应该将结防工作所需资金做好计划,及时足额拨付,可有些市县却得靠“要”,甚至由卫生局局长亲自多次打报告仍“要”不回来。个别地方甚至在检查之前将经费打到结防所账上,检查过后再撤回。

  如何防治结核病

  哈市道外区结核病防治所所长李占伟说,结核病防治难度大的主要原因是耐药性的产生。因为结核病病程长,而且目前对结核杆菌没有特效药,只能通过长期化疗来治疗,一般疗程最少需要半年。而一些病人因为不能坚持全程化疗,中途停药而产生耐药性,便发展成为难治型肺结核。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坚持结核病人的归口治疗:综合医院发现结核病人后,转诊到病人户口所在地的结防所,由专业人员实行DOTS管理,即“送药到手,服药到口,吃了再走”。

  但是,归口治疗在实践中往往由于病人有顾虑不留真实信息而难以执行。据哈市动力区结核病防治所卡介苗科主任徐文华介绍,今年他们曾经接到一个转诊过来的病人,经检查确诊为肺结核,医生叮嘱他次日来结防所领服免费药物。可是第二天病人没来,拨打其留下的电话号码发现是空号,多名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多方查找才找到其行踪,原来这名患者已经回到了外县的家中。她表示,结核病人一定要主动配合专业人员进行系统治疗,才是对自己、对社会负责。

  对于健康人群如何预防结核病,哈市防痨协会理事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哈市胸科医院内六科主任付萍介绍,首先应做好卡介苗接种,但需要注意的是接种卡介苗并非终身免疫,而且卡介苗对结核性脑膜炎等血行播散性结核病预防效果较好,对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播的结核病有时不能起到完全的预防作用。因此,市民还应养成定期做健康体检的习惯,如有身体不适,特别是咳嗽持续两周以上,并伴有咳痰、胸疼、盗汗等症状时,应及时拍X光胸片和查痰,从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获得早期治愈的结果。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经常到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生活要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加强营养,增强抗病能力。付萍主任说,青少年处于青春发育期,机体的内环境和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免疫功能往往受到影响,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同时,学生处于群居环境中,与病人的接触机会相对增加,因此对结核病的感染机会增多。除生理与环境因素外,学生学习压力大、精神紧张、学习疲劳也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她建议,家长和老师不要仅仅督促孩子学习,还应该有意识地减轻他们的压力,鼓励他们多参加户外活动,以增强抗病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