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则小故事的教育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0:16  《新风教育》 

  父母、老师应读的几则小故事——

  买件红衣服

  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小的时候,家里很穷。有一天,他放学回家时经过一个工地,看到一个像老板模样的人正在那儿指挥盖一幢摩天大楼。

  卡内基走上前问道:“我长大后怎样才能像你一样成功?”

  “第一要勤奋……”

  “这我早知道了,那第二呢?”

  “买件红衣服穿。”

  卡内基满腹狐疑:“这和成功有关吗?”

  那老板模样的人指着前面的工人说:“有啊,你看他们都是我的手下,但都穿着清一色的蓝衣服,所以我一个也不认识。”说完,他又指着旁边一个工人说:“你看那个穿红衣服的,就因为他穿得和旁人不同,这才引起我的注意,我也就认识了他,发现了他的才能,过几天,我会安排他一个职位的。”

  成功需要有迥异于常人的智慧……

  [推荐者语]

  敢于独树一帜,与众不同,才能更好让他人发现!标新立异!超越自己,超越他人,才能不断创新,不断成功!现代的社会不就需要这种创新吗?——薛向红

  鞋 带

  有一位表演大师上场前,他的弟子告诉他鞋带松了。大师点头致谢,蹲下来仔细系好。等到弟子转身后,又蹲下来将鞋带解松。

  有个旁观者看到了这一切,不解地问:“大师,您为什么又要将鞋带解松呢?”大师回答道:“因为我饰演的是一位劳累的旅者,长途跋涉让他的鞋带松开,可以通过这个细节表现他的劳累憔悴。”

  “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你的弟子呢?”

  “他能细心地发现我的鞋带松了,并且热心地告诉我,我一定要保护他这种热情,这种积极性,及时地给他鼓励,至于为什么要将鞋带解开,将来会有更多的机会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说啊。”

  人,一个时间只能做一件事,懂抓重点,才是真正的人才。

  [推荐者语]

  教育的契机稍纵即逝。及时抓住机会,给予理解、鼓励、支持、帮助、引导……定能点燃他人的智慧之火,仁慈之心!真正的教育者必须具备的素质。——薛向红

  碗底的红烧肉

  老板接到一桩业务,有一批货物要搬运到码头上去,又必须在半天内完成。任务相当重,手下就那么十几个伙计。

  这天一早,老板亲自下厨房做饭。开饭时老板给伙计一一盛好。还亲自捧到他们每个人的手中。

  伙计王接过饭碗,拿起筷,正要往嘴里扒,一股诱人的红烧肉浓香扑鼻而来。他急忙用筷子扒开一个小洞,三块油光发亮的红烧肉焐在米饭当中。他立即扭过身,一声不吭地蹲屋角,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这顿早饭,伙计王吃得特别香。他边吃边想:老板看得起我,今天我要多出点力。

  于是搬运时,他把货装得满满的,一趟又一趟,来回飞跑着,搬得汗流如雨……

  整个上午,其他伙计也都像他一样卖力,个个挑得汗流浃背。一天的活,一上午就干完了。

  中午,伙计王不解地问伙计张:“你今天咋这样卖力?”

  张反问王:“你不也干得起劲吗?”

  王说:“不瞒你,早上老板在我的碗里塞了三块红烧肉啊!我总要对得住他的关照嘛。”

  “哦!”伙计张惊讶地瞪大了眼睛,说:“我的碗底也有红烧肉哩。”

  两个人又问了其他的伙计,原来老板在大家的碗里都放了肉。众伙计恍然大悟,难怪吃早饭时,大家都不声不响闷头吃得那么香……

  如果这碗红烧肉放在桌上,让大家夹来吃,可能就不会这样感激老板了。

  同样这几块红烧肉,同样这几张嘴,却产生了不同的效果,不能不说这也是一种精明!

  [推荐者语]

  教育是具有智慧的。同样的任务,采用不同的方法,完成的质量、时间是不一样的。由此可见,讲究方法是多么重要!我们作为教育者,用智慧的教育必将事半功倍!——薛向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