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学校半夜来电通知考试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32 北京青年报

  据《重庆时报》报道,12日上午10时30分,重庆大渡口区第95中学在其学校内私自组织并进行了小学升初中的择校考试。多数学生家长称他们是在12月11日的半夜或者12月12日早上才接到考试的紧急通知。由于国家教育部门明确规定,小学升初中禁止组织考试,大渡口区教委在得知情况后,对其考试行为及时制止,对该校此次500多份考卷予以没收。

  考试通知来得太匆忙

  12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95中学看见,该校的大门口处围满了家长,他们的表情既紧张又疑惑。据一姓张的家长说,儿子在育才小学读六年级,为了让孩子能升入重点中学,全家人从今年4、5月份就开始忙碌起来。11日晚12点钟的时候,他突然接到95中学老师打来的电话,称12月12日上午10时30分到12时30分,在该校进行小学升初中的考试。考试科目为数学和语文,报考95中的学生必须参加此次考试。

  在场数十位考生家长称,有的是在前晚接到通知,有的则在当天早上9点多钟接到电话。这让家长深感疑惑,为什么学校组织一次考试要通知得如此匆忙。

  初一年级分等,先缴保证金

  据考生家长反映,95中的老师在对家长的宣传中称,该校下届的初一年级将分为10个班,其中有6个“小班”、2个“大班”和2个“平行班”。“小班”的教学质量最好,“大班”其次,“平行班”则是按片区划分来的学生。要读“大小”班的学生家长,可预先缴纳1万到2万的保证金。如果学生此次考试成绩上了线,就可留校读书,但只有排名在前的部分学生能拿回保证金。没有上线的,学校将退还其保证金。

  面对这样的择校考试,许多家长都说“搞不懂”。按义务教育有关规定,小学升初中不进行升学考试,但还是要考。一位姓王的家长说:“孩子成绩不好,担心要用钱;孩子成绩好了,也要担心用钱,真的不知该怎么办了。为了让孩子上一个好中学,再多的钱也得花。”

  教委制止不合规定的考试

  95中此次择校考试,是在区教委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区教委得知情况后,迅速对该校500多份考卷予以了没收,并带回教委进行批改,当作对本届小学毕业生成绩情况的一次摸底。

  据教委负责人称,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明确规定,小学升初中禁止组织考试,应按对口学校自然升学。尽管教育行政部门多次要求,学校不得有重点班与非重点班之分,但是一些学校依然我行我素。各中学组织升学考试,将致使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课程无法上,严重影响教学秩序。如果学生提前被知名中学录取,就会骄傲自满、放松学习;而差等生没考上,将失去信心。这对小学教育具有很大冲击,而且择校不一定对孩子有利。

  对于择校考试部分教育专家指出,家长应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如果孩子成绩一般,却非得择校花钱上学,导致以后学习成绩跟不上,有可能使孩子产生严重挫伤感,甚至厌学,不利于青少年健康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