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成老师不愿当班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49  东南快报 

  近日,厦门市相关教育部门对厦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参与此次调研的学校包括科技中学、厦门二中、湖滨中学、集美中学、金尚中学、第二外国语学校、思明区前埔小学等12所中小学,涉及了全市6个区的市属学校和区属学校。

  本次调研采取了查阅资料、个别访问、座谈、问卷的方式。其中,一共对1193名教师、1230名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召开了12场180人参加的教师座谈会。

  调研结果显示,很多老师身体和精神都处于亚健康,甚至是不健康的状态。另外,教师自感付出的劳动、承受的工作压力与获得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之间存在不协调,有78.2%的受调查老师表示,如果有机会会考虑离开教师队伍。

  教师职业道德整体水平较高

  问卷调查显示,厦门的教师职业道德总体状况表现出较高水平,特别是在爱岗敬业方面。

  在问卷调查中,83%的学生和89.9%的家长认为,老师没有迟到、早退、随意调课或上课期间使用手机的现象;有95.4%的学生和家长认为,教师没有以罚款代替教育现象;98.2%的学生和97.4%的家长认为,老师没有利用职务之便向学生及其家长谋取私利的行为;另有98.5%的学生和98.64%的家长认为,老师没有强迫和变相强迫学生接受家教。

  调研数据表明,本学期各学校的家访面已达学生数的50%以上(本学期家访一次以上的,学生的调查数据为54.7%,家长的调查数据为56.6%),部分学生的家访有两次或三次。

  在教师形象方面,有74.2%的学生和72.3%的家长认为,班主任是优秀的。

  39.76%的教师不愿当班主任

  在回答“您是否愿意当班主任”时,39.76%的教师选择了“不愿意”,还有24.95%的教师选择了“无所谓”。很多老师认为班主任光荣,但又害怕承担重任。

  新店中学余老师说,由于班主任既要教学,又要从学生成绩、吃、住、行等方面管理好班级,所以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当班主任。有老师表示,如果不是评职称的需要,自己是不愿当班主任的。在问卷中,在回答“如果您愿意当班主任,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什么”时,有21.69%的教师选择了“当班主任对评职称有好处”。

  余老师说,学校安排工作时,教师对班主任工作推诿的情况经常发生。他还说,自己是学校的年段负责人,在安排班主任时,有时要动用私人关系,求人当班主任是为了“帮帮忙”或是“捧场”,甚至还免不了请客吃饭。

  78.2%的教师存在转业可能

  调研中,在回答“是否热爱教师职业”时,79.44%的教师选择了“热爱”或“非常热爱”。但在回答“如果有机会离开教师队伍,您是否会选择离开”时,29.56%的教师选择了“会”,48.64%的教师选择了“不一定”,这两部分相加为78.2%。

  一些受调查教师认为,教师工作繁重、工作时间长,既要备课、批改作业、开公开课、写论文,每天还要工作十二小时以上,但待遇又低于公务员,以至他们觉得当教师没有光荣感,社会地位太低。他们表示,只要有机会,就有向更高层次行业流动的可能性。

  教育方法使用少数教师失当

  对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5.4%的教师曾向家长告过状,4.9%的教师采用过在班上公开批评教育的方式,7.4%的教师采用过罚站、罚抄课文、罚劳动的方式。此外,16.9%的老师存在迟到、早退、随意调课或上课期间使用手机、传呼机现象,有个别教师会在课堂上发牢骚讲怪话,将生活中的怨气带入课堂等。

  学生问卷还显示,当学生违反校规时,28%的教师把责任推给班主任或学校德育部门。对于班级中的学习困难生、生活困难生及学生中的弱势人员的帮助,7.1%的学生认为教师没有采取措施。

  诸多压力导致教师身心疲惫

  调研结果显示,很多老师身体和精神都处于亚健康,甚至是不健康的状态,教师失眠、焦虑、情绪不稳等现象非常普遍,教师有时在教学过程中出现过激行为,或人际之间出现不协调现象等。

  在选择“有机会就会离开教师队伍”的教师中,45.52%认为离开原因是“教师的工作压力太大”。

  厦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高思刚说,教师工作压力太大,主要表现在教师做了大量无意义的事,比如应付各种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等。教师工作量太大,超负荷运转现象非常普遍。如马巷中心小学每位教师兼任2至3门学科的教学,周课时达22至24节。

  同时,新课改的实施,使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理念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除上课、备课、批改作业等正常教学工作外,教师还要参加进修培训、课改活动和教研活动。同时,教师还要承担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指导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开设校本课程、参加说课活动、制作教学课件、开设教学公开课、指导学生课外活动等任务。有的教师还要参加提高学历的学习、撰写教学论文等。一个教师平均每天花10~12个小时在教育教学工作上目前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此外,教师经济待遇低、对学生安全责任的压力、面临下岗的担忧和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过高等,都是造成教师心理负担过重的因素。

  35.84%的教师选择离开教师岗位是因为“教师待遇太低”,10.9%的教师认为,“教师的社会地位低,得不到别人尊重”。

  此外,根据调查,政策不稳定、经费投入不足等都是导致教师人心浮动的因素。评价欠公正,挫伤了学校和教师的积极性;教育工作的艰巨性和教育对象的复杂性,使教师普遍感到身心疲惫;另外,家长对教育的期望失当,也使教师束手无策,等等,都是导致教师不堪重负的主要原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