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体罚成风学校成了集中营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53 生活报

  近日,记者根据举报,对甘肃漳县大草滩中学组织学生从事危险劳动、体罚学生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这所学校的校长和部分教师经常体罚学生,致使有的学生被严重打伤。一些学生家长向记者哭诉,这所学校简直成了恶性体罚学生的“集中营”。

  10岁孩子挖山背石,时时面临塌方危险

  大草滩中学是一所由小学和初中合并的学校,孩子的平均年龄只有10岁左右。该校老师甘明(化名)偷偷告诉记者,从2003年9月校长杜晓林上任以来,学校就加开了一门“劳动课”,让学生轮流到学校后面的山上去挖土和石头,再背回来为学校铺路、垫操场、砌围墙。

  杜晓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生们从去年9月一直挖到现在,一天都没有停歇过。现在至少垫了3000立方米的地,铺了150米长的路,砌了120米长的围墙,学校后面的半个山坡都被挖掉了!”记者看到围墙中有大块石头,就问这么大的石头恐怕得有十几斤吧?杜晓林说:“何止!大的二三十斤都有。”记者又问这也是学生们背来的吗?杜晓林“自豪”地说:“当然是。”记者问老师参加劳动吗?杜晓林说不参加,只有学生才劳动。

  为了证实自己的话,杜校长还带记者在校园里走了一圈,果然处处可见正在干活的学生。记者看到,这些学生有的年纪稍大,十一二岁的样子,有的只有六七岁,个头很矮小,却同样吃力地用筐背着土,还有的小孩子脱下自己的衣服包着石头,几个人一起往前拖。虽然记者就在身边,杜校长却毫不避讳,还用脚踢学生,说:“快点,快点!”

  记者跟随几名学生上山,发现他们劳动的环境十分危险:山路坡度较大,路上沙石滑脚,即使不背土石,下山都要格外小心,否则很容易滑倒;被挖过的山土石疏松,容易塌方、踩空。学生小洲(化名)告诉记者,今年春天,就有三名学生在挖山时发生了塌方,被土埋了。记者为此向杜校长证实,他告诉记者,出事的三名学生被刨出来时已休克,送到医院才抢救过来。

  记者在学生中调查了解到,学校为了挖到合适的石材和土,曾用绳子绑住一些学生的腰,让另几名学生拉着绳子,把他们吊在山崖中间挖。初一学生小俊(化名)说,学校还让学生把木梯搭在半山崖上挖土,虽然下面有同学扶着,但站在梯子上的人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好多同学都很害怕。

  体罚成了家常便饭,一些孩子遭受重创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该校体罚学生成风,有的老师下手过重,以至于一些学生被打成重伤。

  这所学校的老师打人非常频繁。甘明老师说,他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老师在打学生,校长杜晓林更是“身先士卒”。有一次他看到校长一脚踹坏桌子,从上面拆下一块木板扇学生田建民的脸,又从住处找来一根1米多长、直径4~5厘米粗的木棒打乔勇健等学生。校长还公开允许别的老师打学生。小俊曾听见校长告诉初中一年级三班新来的班主任张瓛:“这里的家长不会来找麻烦,学生可以随便打。就算找来了也由学校负责。”在校长的纵容下,学校一些教师打学生成了家常便饭,而且体罚的方法“五花八门”。

  学生们还反映,初中三年级的物理教师张峰会散打和太极拳,没事就在学生身上练。彭小峰同学曾因打篮球时不小心碰了他一下,就被一拳打在眼窝处,鼻子流血不止;初中一年级一班英语教师岳芳用棍子抽学生的脸和手背,学生白冰、赵建强手背被打肿;杨斌老师打人时惯用胳膊肘、膝盖等部位顶撞学生身体;刘佳琪老师用笤帚打班里的很多同学,后来笤帚被打烂了,又用一根长1米多、直径3厘米多的桦树棍打,但也被她打断了。

  小洲告诉记者,他一共挨过校长杜晓林和老师王卫兵、杨斌三个人的打,很多同学都跟他一样,是多次挨打,并且学校里几乎每天都有挨打的同学。“老师们打人不分男女,不知轻重”,小洲的妈妈告诉记者,小洲被打后躺在床上,家里见打得很严重,就去找打人的老师,老师承认了,但到现在也没有听他说过一句认错的话。小洲妈妈向记者哭诉,都说师生情重于父子情,我儿子犯了啥错,能下手这么重?把孩子打坏了,对教育有什么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1,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