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孩子是否有攻击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10  人民网-健康时报 

  您的孩子是不是总招惹别人?或者喜欢抢其他小朋友的东西?如果类似的行为经常发生,那么孩子很可能存在攻击倾向。这是一种病态,家长需要留意了。

  首都儿科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张健娜指出,目前具有攻击倾向的儿童大约占到50%以上,男孩明显多于女孩,比例约为2.3∶1。除上述表现外,还可能表现为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不能正确判断其行为的好坏结果,经常以惹是生非的方式引起他人的注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傻淘”。有的孩子为了能引起大人的关注,甚至不惜让大人骂,有的孩子在受到攻击后会想方设法报复,还有的孩子在班里喜欢欺负弱小同学,比如强抢同学的铅笔、橡皮等文具,看到他人退缩、害怕,感到满足和快乐。

  张大夫指出,儿童攻击行为是一种病态,多数孩子会在小学三年级以前有所表现,其中绝大部分随着年龄增大,攻击行为会自行消除。可是也有少部分孩子,其攻击倾向非但不会淡化,反而还会不断加强,逐渐发展为一种心理性疾病,如果得不到正确有效的疏导和处理,甚至会演化为犯罪倾向,这样的孩子一般外表与同龄孩子相比要强壮一些,但理解能力、适应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智力水平较同龄孩子要差一些。有极少数孩子因在儿童时期的攻击行为没有及时被引导和纠正,可以导致终生的心理疾病,因此早发现、早纠正很重要。

  张大夫强调,儿童攻击行为与父母的言行和教育方式有密切关系,比如父母平时对孩子的态度比较粗暴,长期潜移默化,孩子便有可能仿效。再比如,有的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过于严厉,如果孩子经常受到不公正的评价,被无辜地责骂,忍受委屈,时间长了也容易使之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从而也可能产生攻击倾向。因此,父母对孩子既要呵护鼓励,也不能娇惯纵容,尤其是在孩子出现强烈的报复思想和行为时,家长一定要阻止,不能护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