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努克第一次出猎之雪白的皮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47  《巨眼》丛书系列 

  故事:阿兰-叙尔热

  插图:奥雷莉-吉耶雷

  猛烈的旋风把伊努克卷在了中间,他什么都看不见。他吓坏了,大声喊叫着:“爸爸!”

  风呼呼地刮着,声音很大,伊努克甚至连自己的声音都听不见。他拼命想回到爸爸身边,可是他却越走越远。一会儿,他看到近处有一个黑影,就朝黑影方向走去,但是黑影突然消失在一团飞雪里。

  伊努克弯着腰继续往前走,他想找到雪橇。又过了一会儿,他浑身无力地倒在了地上。雪开始把他掩盖起来,厚厚的雪让他透不过气来。

  伊努克为了活命,用最后一点力气向前爬着,他撞到了一个雪堆。奇怪的是,他觉得这里的雪是软的,而且似乎是热的。伊努克于是贴着它,缩成一团,闭上眼,不动了:他觉得自己像是躺在妈妈的怀抱里。过了一会儿,他就睡着了。

  “雪堆”的移动把他弄醒了。不过风暴也平息了,在冬天的月光照耀下,地面就像镜子一样闪闪发亮。突然,那堆雪站了起来,伊努克颤抖起来:“熊!是熊!”

  原来他刚才是挨着着熊睡着了!伊努克和熊的目光碰在一起,他很害怕,倒吸了一口凉气。可是熊没理睬他,而是把头扎到一层厚厚的雪里。

  过了一会儿,它的嘴里叼出一只小熊。正当它准备走时,好像有什么东西引起了它的注意。母熊把小熊放下,发出低沉的号叫声。伊努克慢慢转过头,看到了远处的雪橇,是爸爸!

  “爸爸!”

  母熊用鼻子碰一下小熊,让它再藏到伊努克旁边的雪底下,然后母熊跳到狗群面前,向着冰山漂浮的方向逃跑了。“母熊是想靠牺牲自己去救它的孩子。”伊努克明白了。他拼命地喊起来:“爸爸!”

  这时候,阿马克看到了自己的儿子,但他不想让熊跑掉。他俯身很麻利地把拴在雪橇上的狗放开,猎狗群像离弦的箭一样飞跑过去,赶上猎物,包围了它。阿马克朝他的儿子跑去,紧紧抱住他。

  “你去哪儿了?快急死我了!”他喘息着说。

  然后他拿起枪瞄准那只熊。

  “别开枪,爸爸!求您了!”

  母熊挺起身来,挥动着爪子,不让狗接近它。

  “该开枪了!”阿马克下了决心。伊努克紧紧抓住爸爸的胳臂。

  “这只熊是妈妈,它把小熊藏在雪底下了。”

  “那又怎样,我一样杀它!”猎人回答说。

  “要是没有它,我就死啦!刚才在风暴中,它把我留在身边,不让我受冻,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我!”

  爸爸犹豫了,他难以相信这个动人的故事。

  “我身上要是没有熊的气味,它会把小熊留在我身边吗?”伊努克强调说。

  他用手指着脚下那个隆起的小雪堆。

  阿马克放下枪,吹哨把猎狗叫回来,拴在雪橇上。母熊在那边发出轻轻的叫声,小雪堆打开了。

  小熊憨态可掬地出来了,和妈妈重聚。母熊把小熊叼在嘴里,急忙逃跑了。

  “这是你头一次打熊。”阿马克提醒说。

  “不会再去打了。我永远不会对熊开枪,我心里总会想着,我可能杀死救过我命的动物。”

  “我理解你的心情。”阿马克说,“我们回村吧。我要赶紧回去,告诉大家,我儿子怎么在一只……活……熊的皮毛下睡觉了。”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我的北极熊恩人--亲历北极的生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