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班干部贿选现象值得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44  当代家庭教育报 

  以下是来自武汉的消息: 选班干,要“贿赂”老师同学?学生交际心理需引导。

   《楚天金报》记者报道:“孩子现在越来越会‘拍马屁’了!”一位家长反映,这两天放学回家后,儿子总在嘀咕:“爸爸是交警,能不能给班主任办个摩托车牌照啊?”一问才知道,学校过两天要进行班干部选举。

    另一位家长也说到类似情况:她的女儿连着两天都带同学到家里玩,好吃好喝地款待她们。原来,她是想“让她们在选班干时投自己一票”。

    一位班主任告诉笔者,孩子们喜欢当班干部,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学生越来越自信,喜欢张扬个性;另一方面,现在的班干部跟过去的相比,“权力”变大,职务范围也更广,在升学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怎样选举班干部才有利于学生成长,成了一个新问题。这位班主任认为,要引导学生有良好的交际心理,家长首先不该鼓励孩子“拍马屁”,要使其明白,达到目的必须通过正常途径。另外,学校也应该淡化“官”位意识。

   一些有经验的老师,把当班干作为教育学生、管理学习的重要手段。以下是一位老师的经验:我的原则是帮助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必须给他们以实践、锻炼的机会,在实践中成长,在锻炼中提高。一开始,先安排临时的班干,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后,在班级组织民主选举。为引导学生公平公正地评选,采用记名投票的方式,公开唱票,评选结果当堂当众公布。与评选结果一致的选票被挑选出来,投票者将获得“慧眼奖”,受到班级的表扬。这样能有效避免不公正结果的出现,确保有能力、有威信的同学进入班干队伍。然后通过集中开会、个别指导等方式对班干进行指导后,便让他们各司其职,大胆开展工作。要敢于放权给他们,同时在同学中维护他们的威信。民主选举原则上一学期进行一次,一方面为杜绝“贿选”等不正之风,更重要的是引进竞争机制,让更多的同学得到锻炼的机会。

  家长对此其说不一

  当然,也有一些家长坚决反对自己的孩子当班干。

    一位学生家长对笔者说:“我是坚决反对自己的孩子当班干的。现在的老师,把什么都交给孩子自己管,孩子那么小,顾得了工作,就顾不了学习,学习成绩肯定不会好。”

    笔者说,许多班干的学习成绩也是好的时,她争辩说:“那是任课老师看到班干的份子上,手下留情,等到中考、高考之时,就没这种人情分了!”

    面对她的回答,笔者无言以对。毕竟这种事情还是存在的。

  事实上,更多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机会当班干,锻炼自己,提高综合素质。刘强的孩子刘庆石上初中后,看到他成绩较好,人又较老实,班主任就叫他当班长。孩子回来问家长,得到父母的肯定,就信心百倍地当班长了。由于他原来比较老实,开始时感到力不从心,但是半个学期之后,他入了门,班上工作做得很好,自己的成绩也没掉下来,一直排在全年级前30名,与学校老师的关系也搞得很好。刘强惊奇地发现,孩子变得成熟了。

    一些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当班干后会影响学习成绩。但是,一所较有名的中学教务主任告诉笔者,近几年来,他们学校考入重点高中的学生中班干占了80%以上。这或许能说明什么吧!因为,学习成绩的高低与学习时间并不成正比,而是与学习效率成正比的!

  用事实说话最有力

  对于学生当班干的利弊问题,许多老师是持积极的态度的。以下是一位老师的心得体会:班级管理工作是项劳心繁琐的工作,抓好班级管理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恒心。一些老师大事小事一手抓,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做法阻碍了学生提高能力。虽然小学生年龄小,但他们的志愿可不小,每个人都渴望自己有一番作为。我曾经在班里作过一个调查,愿意当班干参与班级管理的人数占86.4%,对自己有信心的占61%。

  参与班级管理工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增强学生的主人意识,又有利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往。我发现,当了班干的学生上进心都很强,有不甘示弱的精神,在管理别人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教育。记得我曾经教过一位学生,他学习不错,发言积极,思想活跃,就是非常好动,管不住自己。下课后喜欢和同学们打闹。我几番教育总不见好转。这时班上卫生员的位置空缺,我就派他当卫生员,管理班级卫生工作。他的工作干得十分出色,我表扬他时,还要求他做一名好班干,团结同学,遵守纪律。从此他改正了自己的坏毛病,学生们对他交口称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