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线教师眼中的教育问题(1):如此评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19  《新风教育》 

  《新风教育》特别策划:

  他们是一群普通的教师,他们有正常人的喜怒哀乐,曾几何时,他们雄心勃勃,目光清澈,可时间的车轮慢慢地载去了他们青春的悸动。但是,不甘生锈的心灵却奋力搏击,因此,他们的眼中呈现出众多的不合时宜,众多的叛经离道,众多的酸楚无奈,他们苦恼,他们疲惫,可他们却依然执著,依然挚爱这教育事业,今天,让我们走近,倾听一下他们的心声。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这时候,小黄刚刚进入梦乡。揉揉惺忪的睡眼,他抓起床头的闹钟,只见指针正指向一点整—显然离上班还有半个多钟头。什么时候打电话不好,偏偏是现在正午休的时间。不早不晚的,让人咋休息呀?小黄思忖着,嘟哝着,但还是哆嗦着下了床。毕竟,那电话还一直在“叮铃铃”地响个不停。

  “喂,您好!请问您找谁?”小黄强压内心的二十四个不愉快,勉强挤出丝笑容。

  “喂,是小黄吗?我是吴老师呀。”话筒那边传来一阵清脆的女高音。

  “吴老师?您是—”或许是刚刚醒来的缘故,一着急,小黄并未想出对方是谁。

  “我是吴丽娟啊。”

  “哦,对不起!您好,您好!吴老师您好!”小黄恍然大悟,一下子想到二年级的年级组长—那个四十来岁的白白胖胖的女人,“您有什么指示吗?”小黄想幽默一回。

  “哦,不敢当。就是那事,想请你多关照。”

  “那事?”

  “对,就是那事!”

  “那,那是什么事呀?”小黄有点纳闷,心想:真是怪事!我又不是你肚里的蛔虫,我怎么能知道你说的是哪件事呢。

  “评优呀。”紧接着,话筒里便传出一阵刺耳的笑声。听得出来,有点不好意思。

  “评优?哦,我想起来了。我会尽力的,您放心吧。”小黄这才如梦方醒,心中的一块石头也才落了下来。

  原来就为这事。用得着如此吗?小黄觉得挺好笑,可并没多想。睡觉要紧呢。何况也只是举手之劳而已。挂下电话,小黄回到床上,想继续入梦。

  然而,遗憾的是,小黄却未能继续演绎他的好梦。因为就在他上床后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那边的电话铃声又一次响起。“叮铃铃,叮铃铃……”执著的有点令人发怵。

  “又是谁呀?”小黄在妻的嘟哝声中再次极不情愿地拿起话筒:“喂,你找谁?”

  “小黄,我是孙小娜呀。下午开会评优,请你投我一票。可以吗?”显然,对方已经习惯了这种快言快语的表达方式。这不,只一次交锋,便直奔主题。不过,对此,小黄却表现出少有的感激。冷啊,要知道,外面可是零下二摄氏度呢。

  又是评优。小黄答应着。撂下电话,小黄苦笑一声,摇摇头,不禁想起前两次自己评优的事来。尽管当初虽没有想到用什么电话来拉票,可还不是挨着办公室去努力了?这世道,在一夜之间,忽然一切都成为形式了。评优,也就走走过场罢了。该优的不优,不该优的都得到了优。否则,自己又何来的“二进宫”才换来了一个“优”呢?能力、成绩又有何用……

  正想着,桌前的电话铃声再一次响起来了。结果仍然是评优。来访者竟然是自己的搭档刘文浩,就这样,当小黄最后一次放下电话的时候,已是一点二十五了。看来,觉是睡不成了。小黄只好悻悻地起了床,梳洗完毕,起步去上班。

  上班时按惯例是要签到的。小黄走在去传达室的路上,心情倍觉郁闷,脑海里总是不时浮现出午间接电话的事来。走着,想着;想着,走着—不知不觉的,小黄竟撞着了一个人。“哎呀,妈呀!谁呀?”小黄情不自禁地喊出几句。并本能地以闪电般的速度向后急退。可还没等小黄站定,那边便已传来一阵银铃般的笑声。“咯咯咯,咯咯咯……”小黄定睛一看,原来是教自己班的英语老师—闫芝。不知怎的,小黄感觉这漂亮女孩来者不善。哪有给人撞了,还如此开心的?一定是有什么猫腻。

  “黄老师,下午评优,还请你多多关照哟!”果不其然,一语中的。显然,这便也是与这个如花似玉的小姐撞个满怀所应付出的代价了。

  签完到,小黄扳扳手指数了数,请自己关照的竟已经有四个人。但愿不会有第五个了。毕竟,这次小一职称评优只有四个指标呢。不过,庆幸的是,回来的路上,小黄却也再没和任何人撞个满怀。倒是因为自己心事重重,不留意让往来的几个学生撞了好几回。进了办公室,小黄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长长地舒了口气,心想:这回总算是完了吧。可,当他正准备再深深地吸上一口气的时候,他的视线被茶杯下面压着的一张明信片给定住了。“祝黄同刚老师圣诞快乐!”落款:同事—董慧。黄同刚?不就是自己吗?再环顾四周,小黄惊奇地发现,每一位同事的办公桌上竟然都静静地躺着一张这样的明信片。天啦,这—

  就在小黄还没完全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办公室的门开了,走进来的是体育教研组的同事王大鹏。接着,便是同事们的一阵嘻笑声。“诸位同事,天气冷不可奈,鄙人急大家之所急,特给每人奉上一小袋瓜子,以补充能量,抵御严寒。末了,补充一下,希望鄙人评优一事,请多多关心!”只在刹那间的功夫,像是变魔术似的,每人的办公桌上便多了一小袋“恰恰”瓜子。当然,小黄的桌上也不例外。

  会上校长的话,小黄一句也没听进去。只记得主任念叨的几句话:小一只能评四个优,少选有效,多选无效,不选则当作弃权处理。捏着手里的那份所谓的“考核表”,小黄脑子里依然是一片空白。思忖良久,小黄从主任的话里忽有所悟,一阵窃喜,提起钢笔,刷,刷,刷—眨眼间,六个小勾勾便已造就—“民主”是什么?唉,还是让领导们“集中”去吧。小黄如是想。

  夜深人静,小黄摊开日记本,思量许久,最后只郑重地写下一句话:如此“评优”!

  (文/安徽省无为县实验小学 彭荣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