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灌输终身锻炼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25  沈阳晚报 

  新华社兰州12月15日专电  有关专家认为,中小学生缺乏锻炼、体质下降是社会综合因素造成的,改善这种状况要多管齐下。

  首先,要给孩子灌输终身锻炼的理念。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甘肃省学校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郭层城认为,学校体育不是竞技体育,应该培养学生终身健身意识,与国家正在实施的全民健身计划结合起来,让孩子和家庭对体育锻炼有充分认识,让孩子走出校园,参加社会性的体育健身锻炼。

  其次,学校硬件条件要得到改善。有关专家建议,解决当前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不足的状况,在城市建设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中,必须保证学校有足够的运动场地,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解决学校器材普遍不足的现状。

  第三,应该根据当前学生的特点设计课程。郭层城教授介绍,受“竞技运动即体育”的错误认识影响,目前中小学体育教学成人化、竞技化的色彩依然十分浓厚,课程设计基本上是竞技运动的机械模仿,同时难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要。

  第四是开体育处方。兰州大学体育部主任李维勇说,由于学生日常学习任务重,时间少,学校或社会为他们组织统一的日常体育锻炼又难以实现,如果能够对他们进行体质检测,哪些方面比较弱,就具有针对性地开设一些锻炼项目,弥补不足,这样不仅使学生可以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进行锻炼,还可以起到明显的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