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版语文糟蹋文化精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30   

  本报讯  近日,本报记者不断接到教师、家长来电反映,现在有一本名为《Q版语文》的书,正被许多中小学生追捧,阅读此书被学生们奉为“时尚”之举,但此书内容却是将许多入选中小学课本的经典名著乱改一气,加上许多荒诞低俗的情节以及极不规范的网络语言,对学生们具有极强的误导作用。记者遂对此进行采访。

  在省城规模较大的洪都大道图书市场,记者随意走进一家书店,恰巧有一个初中生模样的女孩儿正在购买《Q版语文》,记者问她这本书怎么样,她告诉记者这书全是用“新新人类”的语言写故事,内容很搞笑,现在她的许多同学都在看这本书,但是家长和老师就看不懂了。

  记者随手拿起一本翻看了一会儿,着实吃惊不小。在书中,少年闰土变成了凶恶的“古惑仔”,卖火柴的小女孩成了时髦的“促销女郎”。此外,在语言方面,“GG”、“爽”、“酷”、“为虾米”、“886”等另类词汇不时蹦入眼帘,更有“屁股”、“大便”、“内裤”等恶俗的用词。

  记者注意到,该书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封面上还特别标明了“全国重点幼稚园小班优秀教材”、“全球神经康复医院推荐读物”等字样。从书的目录中看到,该书不乏《皇帝的新衣》、《司马光砸缸》、《将相和》等名篇的标题,但细看内容,都被改得似是而非,低俗怪诞。

  对此现象,教中学语文的黄老师说,把这么多经典名篇改编成滑稽搞笑、荒诞低俗的故事,是对众多文化精华的糟蹋,对青少年的成长极为不利。学生家长张女士说起该书时更是气愤异常,她说孩子现在尚处在求知阶段,被改得面目全非的故事名篇很容易让孩子混淆学过的课文,对孩子文学水平的提高有极大的负面影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