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是否可带手机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38   

  重点·话题

  话题背景“妈妈,给我买个手机吧!我保证期末考试得高分。”12月14日,15岁的明明向妈妈提出了这个要求,“我们班大部分学生一考试就发短信传答案,我没手机,考不过他们。”这个要求难住了明明的妈妈林女士,“我不差钱,可买了后,他真的就能好好学习吗?我担心反倒会害了他。”中小学生是否可以带手机进学校?这个问题难住的不仅是林女士,15日,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学生、家长、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

  学生“手机族”———

  没手机老土,学校不让就偷偷带

  15日中午,记者来到沈河区一所中学门前,几名初中女生正手挽着手走出校门。

  “同学,你们班有用手机的吗?”记者问。

  “有啊!多着呢,我们几个都有,现在手机一点都不稀罕,没手机多老土。”一女生笑着回答。

  “带手机进学校,老师让吗?”记者问。

  “学校不让,我们偷偷把手机藏起来,趁老师不注意拿出来玩。”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和平区、皇姑区、大东区的一些中小学校,发现大部分学校都禁止学生带手机,可是,一些学生们还是偷偷把手机带进了校园。

  和平区某小学一位六年级的男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就有3名学生有手机,主要是玩游戏,有时做作业时还可以传答案。

  家长———

  可以给孩子买,但担心“被用歪”

  “我给女儿买手机主要是考虑到她上下学安全,如果遇到急事或突发事件,手机还是最好的联系工具。”中午,在皇姑区某中学门前,一位接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

  当天,记者先后对10名学生家长进行了调查。调查中,有8名家长认为,如果有能力就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方便与孩子联系。

  但是8位家长都有一个同样的担心,他们怕孩子不能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孩子因有手机而不专心上课,甚至做违反学校纪律的事。

  调查中,2名家长表示,不会给孩子买手机。他们认为手机中的娱乐功能很多,而孩子自制力不强,很容易被吸引,必然影响学习和品行。同时,还助长了孩子的攀比之风。

  校方———

  学生用手机弊大于利

  “我们学校绝对不允许学生把手机带进学校!”辽宁省实验中学学生处主任丛惠春说。

  据丛惠春介绍,辽宁省实验中学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把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学校纳入到校规中,在沈城中小学校中是最早的,“学生如果违反学校纪律,擅自把手机带进学校,被发现两次后学校将对这名学生给予处分。”

  丛惠春主任说,现在很多学生拿手机,并不是主要作为通讯工具来使用的,一些学生沉迷其中的娱乐功能,甚至扰乱老师上课,利用手机发短信考试作弊,这些给孩子的身心带来极大危害。

  省实验中学曾专门给学生家长发了一封公开信,希望家长给予配合,教育孩子不带手机,可是仍有一些家长不理解学校的做法。

  在记者随后调查的10余个中小学校中,大部分中小学校都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校方呼吁教育主管部门适时出台相关规定,约束中小学校园里的学生“手机一族”。

  教育主管部门———

  关键在于正确引导

  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沈城还没有明文规定中小学生上学不能带通讯工具。

  “我们还没有接到有关学生使用手机过多的负面反馈,如果达到一定程度,教育部门会适时制定相关规定。”沈阳市教育局德育处一工作人员表示。

  该工作人员认为,学生使用手机关键在于正确引导,要完全禁止学生使用手机很难做到,硬性地禁止,倒不如引导学生合理使用。

  该工作人员表示,要让学生们懂得手机不过是一种联络手段,在课堂上使用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用手机作弊是违规的也是可耻的行为。要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权益意识、公德意识和自律意识,让他们以健康、文明的心态使用手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