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迷恋上网当心网络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45  锦州晚报 

  如今,中小学生迷恋上网并痴迷虚拟的网络世界,导致厌学、学业下降的“网络病”现象屡见不鲜。那么,这种“网络病”的病因、症状是什么呢?

  前不久,解放军205医院对25名18岁以下因头痛来门诊的中小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网络病”来源于社会和家庭压力,学生承受的压力越大,他们罹患“网络病”的可能性就越大。

  据解放军205医院心理门诊苏锦兴主治医师介绍,调查结果表明,每天上网在2小时的有7人,上网3小时的4人,上网超过5小时的10人,上网超过7小时的4人。上网超过5小时的占 56%。其中男生占18人,女生占7人。同时,随上网时间递增网络成瘾的人数也递增。

  网络病的主要症状是:有明显上网时间过长史,头痛、头晕,以前额疼痛明显。伴有精神委靡不振,不思饮食,烦躁不安等。经调查分析,这些引起“网络病”的主要原因是学业压力过大,社会和家长期待值过高。多数家长有望子成龙思想,希望他们能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一旦学习成绩不理想,就觉得无颜面对父母和亲人。因此,这些背着沉重精神包袱的学生就免不了上网发泄并希望以此来“减负”,岂不知,不仅压力没减轻,反而使自己患上了“网络病”。

  另外,学生患“网络病”还和家庭环境有关,父母关系不和谐、总吵架等也能诱发学生到虚拟世界中寻找安慰。

  针对上述病因专家建议,最重要的是让社会和家庭都要给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减压”,防止他们因为无法宣泄到网上寻找解脱,同时疏导孩子不要过多时间上网。对已经患上网络病或成瘾者应到心理门诊,向专家咨询解决办法,并适当对症用药治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