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字卷有损学生视力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51  湖北日报 

  近日,笔者在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某中学发现,该校日常测验试卷竟是用6号字印刷的,阅读起来相当费力。可以看得出,这些试卷是先用复印机缩小后,再用胶印机胶印的。由于缩得太小,有些字十分难辨认。

  笔者问该校一位学生:“学校是不是所有的试卷都是这么小的字?”他回答说是。笔者再问:“你们年级有几个班,是不是都用同样的试卷?”他回答说:“7个班,都用相同的试卷。有时卷子上的字看不清楚,老师会在班上念。”

  望着他鼻梁上新配戴的近视眼镜,笔者真想大声说:“小字卷”当休矣!

  记得笔者上中学时,学习压力还没有现在这么大,试卷上的字,少说也有4号字那么大,同学们的视力还是下降了不少。如今,学生们阅读的何况是这些“6号字”,真是太对不起孩子们的眼睛了。

  显然,学校印发这样的试卷,可以节约文印费。但不知他们如此节俭,是否考虑到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是否真的就少收了学生的文印费?是否与学生们的家长达成了共识?

  众所周知,眼睛一旦近视,视力一般很难恢复,其影响是各方面的也是长远的。为了提高学生视力,我们曾采取了许多措施,也发明了防近视灯、防近视课桌椅、防近视作业本,等等。这些,或者说是有社会责任的表现,或者说是有商业头脑的表现,从细微之处,体现出了一种人文关怀,值得称道。

  笔者希望:各地在推行防近视作业本的同时,也能关注和改良学生的试卷,一切从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