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卷心菜

  作者:流火

  A

  如果你认为植物不会跑不会逃,所以吃蔬菜水果过活就比吃兔子肉鹿肉容易,那么你错了,大错特错。人类惯于从别的动物身上掠夺一切,却绝不容许我们从他们那弄点什么,哪怕只是一棵卷心菜。

  上个星期我从他们的菜园里带走一棵卷心菜,代价是一条受伤的后腿。这一次,我不知道我将付出什么。我深深吸气,鼻腔里满是泥土和草根的味道,不管那会是什么,我都得去。

  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孩子们只能在早餐时分到一点卷心菜,其它时候就得以妻子找来的芹叶苋裹腹。那些背面布满细细绒毛的芹叶苋,在喉咙里时像小刀,到了胃里像毛球。孩子们努力吞咽,不让自己把它们吐出来的样子,真是让我无比心酸。

  “你就不能去弄好点的食物回来吗?!”行动不便,只能躺在家中的我冲妻子发火。我知道自己的举动多么蛮横无礼,也知道她会默默忍受,原谅我,塔丽娜是极其温柔坚忍的母亲和妻子。我还知道,为了找到这些稍能下咽的芹叶苋,她的两只前爪定被划上了伤痕无数。芹叶苋总是和鼠须草长在一块儿,后者的细细叶片边缘锋利如锯。

  我知道即使还要再吃一个星期的芹叶苋,塔丽娜也不会靠近菜园一步,不是因为她觉得偷窃可耻,——如果我们有一片小小菜地可以种植卷心菜、胡萝卜和莴苣,谁还会对人类的那些个头大味道却寡淡无比的蔬菜感兴趣。塔丽娜绝不会靠近菜园一步,不因为怯懦,只是因为她血液里崇尚稳健安定的因子,要是她也受伤,孩子们就会连芹叶苋都没得吃。

  可我是一只公兔,我有冒险的义务与渴望。

  B

  天渐渐黑了,风吹在颊上,像往嘴里塞了一块薄荷糖,我在静静伏在围墙边那丛变叶葵之后。

  如果那只野兔跑来偷卷心菜,我一定要把它赶开。那是一只身形修长,双耳高耸的灰色野兔,我知道它住在远离菜园的谷底,那里很是荒凉,即便在植物们乐于生产的春季,也难以找到食物,所以它才会来菜园冒险吧。

  我很喜欢兔子,不是那种软绵绵白胖胖的宠物兔子,而是身形矫健的野兔。很久以前,我收养过一窝没了父母的小野兔,可惜它们没能熬过帕布斯草原寒冷的冬天。

  冬天已经过去,那只精健的公兔家一定又添了一窝小兔,就是因为家中嗷嗷待哺的几张小嘴,它才会拖了并未痊愈的腿,再次冒险吧。上午看到菜园围墙边那几个浅浅爪子印,我就知道它今天傍晚定会出现。

  我一定得把他赶走!不可以让它碰园子里的菜!

  上次没能抓住它,雷叔叔干脆把那个半毁的陷阱拆掉,隔几天却拿来了一包毒药。我听到他合爸爸商量着把药放到草地里,却不知道他们究竟把它洒在哪里。多半是洒在卷心菜上吧,上次兔子偷的就是卷心菜,这几天的晚餐的蔬菜沙拉里也只搁了莴苣和胡萝卜粒。

  所以,绝对不可以让兔子吃到卷心菜,我要把它赶开!

  C

  莴苣的个头都太小,胡萝卜拔起来太费时间,还是拣卷心菜吧。虽然它们的味道实在不怎么样,可是营养够。

  野兔在心里思索妥当,选定一颗肥大的卷心菜,轻巧蹦跃了过去。只几爪,一株分量十足的卷心菜就被他从土里拔拉了出来。兔子的喉咙里轻微地咕噜了一下,那是他在咽口水,也只是咽咽口水了,他并没有去咬那卷心菜,哪怕是一小口。或者应该多摘一棵?

  片刻的犹豫足够让男孩发现它。他直起身子,嘴里吁吁地低嚷,想把兔子赶走,又担心声响太大惊动其他人。兔子不再犹豫,带着那棵卷心菜,拔腿就跑,身体在空中拉成一条漂亮的直线。

  男孩急了,一边跨大步追过去,一边把手里攥着的小土块扔过去,希望它受到惊吓,把卷心菜留下。被男孩握成小块的土砸在兔子身上,轻微地砰了一声,随即散开。兔子毫不介意地向前奔去,几个纵身就在已渐浓郁的夜色里消失不见。

  男孩在菜园里呆呆立着,直至被母亲派了妹妹来叫了进屋吃饭。

  也许兔子拿走的那株卷心菜正好没有粘到药……

  也许叔叔他们其实是把药洒在莴苣和胡萝卜上……

  喏,今晚的餐桌上,不是有卷心菜了么。男孩拔拉着盘子立的食物,前所未有地在餐桌上保持安静。

  在远离这个有暖暖灯光、热热饭菜的地方,野兔一家静静蜷缩在一起,它们的洞穴立自然不会有灯,几片卷心菜叶子散落在地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