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托管试破四点钟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深圳,“四点钟难题”着实令一些家长揪心:小学低年级学生一般四点钟之前就放学了,但家长多是五点半甚至六点钟才下班。学生放学到家长下班之间的这段时间谁来管孩子?对于不少家庭来说,这成了“四点钟难题”。

  近日,深圳市首个由社会机构开办的免费课余“托管”服务中心揭牌,名为“开心学习成长书吧”。有关人士称,这是深圳市社会力量介入学生校外安全管理的首次尝试,能否成功值得关注,而家长、学生、教育专家对此也众说纷纭。

  安全隐患:学生放学时家长还在上班

  12月16日下午5点,记者在罗湖区某小学大门口看到,10多个七八岁的孩子背着书包在一起嬉戏打闹。旁边就是车水马龙的公路,不时有机动车风驰电掣般地从孩子们身旁驶过。这些早早地放了学的小学生正在等家长下班后来接。

  在不远处的另外一所小学,除了大门口有几个孩子在翘首盼望家长出现外,还有大约二十来个孩子,在一位年轻老师的照看下,在教室里边写作业,边等家长。

  据这位老师讲,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上课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一般下午3点钟左右学校就可以放学,多数学校4点钟左右全校放学。针对“四点钟难题”,学校也采取了一些对策:或组织值周老师在专门的教室免费看管孩子;或开办收费晚管班,每月收取几十元不等的费用;或开办课后兴趣班和辅导班。

  然而,据记者了解,学校方面对于开设晚管班并不积极:一是学校需给看管孩子的老师支付加班费,而大部分家长并不认这个账,学校有可能面临被家长投诉“乱收费”的尴尬境地;二是放学后学生留校,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学校要承担相应的职责。

  由于目前尚无有效的管理办法,深圳各类“托管班”应运而生。这类托管班一般每月收费300到500元,一些托管班一间小屋聚集了十几名学生,房子及饮食的卫生状况较差,学生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破解难题:社会力量出招

  近日揭牌的“开心学习成长书吧”由共青团宝安区委、区教育局团委、区义工联、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开办。宝安区义工联的一位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搞这个“开心书吧”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四点钟难题”。

  深圳市宝安区团委办公室一位同志介绍说,书吧是社会公益性质,它利用深圳庞大的义工群体来为孩子们做点事。同时,也想通过这个中心探索如何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丰富社会对未成年人的服务模式。它不同于社会上已有的一些托管班,不提供吃、住服务,只对学生进行功课辅导、讲座或组织参观等,学生在这里可以看书、查阅资料、下棋、写作业,还有专业老师为他们进行心理咨询等。

  区义工联的石美玉向记者透露了托管中心不收费的原因:一方面义工们是自愿服务,另一方面一旦收费就要承担一定的管理责任,尤其是要负责孩子的安全。而以现在该服务中心的设备和人力水平,还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那么,家长最担心的孩子安全问题又如何解决呢?石美玉说,在“开心书吧”,一旦孩子因个人原因发生意外,区义工联和青少年活动中心虽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但有及时送医院救治的义务,因此建议家长自行购买学生意外保险。

  据了解,到中心负责照顾、辅导孩子们的志愿者将由社会公开招募产生,志愿者服务之前还需要接受资格审查和心理测试。如果这种模式探索成功,3到5个月内将在宝安区全区推广,凡是学校比较集中的大社区都将建设课余服务“托管”中心。

  能否成功:各方众说纷纭

  义工联等社会组织介入学生托管领域,是否具有可行性?有哪些问题急需解决?政府、家长、法律专家对此众说纷纭,当地媒体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效民认为,义务服务固然很好,但“托管”中心的内部管理必须规范。要防止一些商家利用这样的机会赚钱,甚至以不适合的商业方式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广东伟强律师事务所饶庆松律师说,“托管”中心对于被托管的学生有临时的看管义务,当托管单位有主观过错致学生伤害时,要承担赔偿责任。当然,如果纯属学生个人原因造成的意外,托管中心则无需负责。

  深圳市某公司董事长王益民9岁的女儿在上小学。他认为托管中心的运营成本比较高,无论设施还是人工都需要投入,不收费恐怕会不堪重负。因此,还是收一点钱比较好。

  宝安海滨中学英语组教师饶庆红认为,现在学校的公共空间大多是走廊式的,不像以前,可以踢毽子、跳房子、捉迷藏、跳绳等等,如果“开心书吧”在空间上作一些补充,让孩子们自由地读书、听音乐、做运动,帮助孩子们增长交际能力,会更有意义。

  有教育专家认为,破解“四点钟难题”不能仅依靠学校力量,更需依靠社会力量。欧美国家解决这一问题就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组织孩子们到社区活动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或兴趣实验。在我国则可以让博物馆、图书馆、教育基地等机构在此时段免费或打折向孩子们开放。另外,还可以引导孩子自己组织一些“民间”机构,如绘画协会、航模协会、书法协会等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