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奇》路上泪与悔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13  《少年文艺》 

  作者:莫问天心

  第二个故事:为《传奇》逼母亲出走

  于鹏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爸爸是一家事业单位的中层领导,妈妈在银行工作,还有一个大他3岁的姐姐。他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孩子,学习虽然不是特别的优秀,但也是中上游水平。这样下去,上大学应该没问题。但从去年年底以来,于鹏开始变得有些烦躁,而且跟爸妈要零花钱的次数频繁了起来。

  过了春节,开学后的一天早晨,于鹏跟妈妈要钱,说不愿回家吃饭,想在外面买着吃。妈妈不同意,家离学校这么近,而且在外面吃又不卫生。于鹏赌气也没说话,可中午他就没回家,晚上也没回来,后来才知道他去同学家玩电脑了。

  第二天,妈妈让爸爸去学校给于鹏送了50块钱,看到他仍在学校上课,就没训斥他,只让他晚上回家。可直到晚上他仍没回家,9点多的时候打了爸爸的手机,拨通后却不说话。妈妈一查114,是一家公用电话,两人马上挂掉手机出去找。

  找到11点多,才在一家超市的门前找到了他。看到他缩在那里的样子,妈妈又是心疼又是生气,忍不住说了一句:“小鹏啊,你有什么话就跟妈说,为什么非要这样呢?”谁知于鹏一听,扭头就走。爸妈拼命拉他也拉不住。l米70多的于鹏天天锻炼身体,力气大得吓人,爸妈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他在寒风中跑远。

  妈妈站在风中,怎么也不明白,于鹏怎么会变成了这样。

  那是于鹏的第一次离家出走。

  那时他还没怎么逃学,所以次日中午,爸妈找到他的班主任李老师。李老师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将他送回了家。

  这时妈妈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因为一向对他管得太严了?以前一天只给他1元钱零花,可能是他嫌少。于是妈妈就主动找他谈,把零花钱增加到一个星期10元钱。

  这之后一直相安无事了两个多月,爸妈已渐渐忘了他曾离家出走的事。可又是因为钱的事,于鹏再一次和妈妈发生了矛盾。

  一天中午,于鹏回家后跟妈妈要12元钱,说是学校要收试卷费。当时妈妈没零钱,就给了一张50元的。隔了几天妈妈想起于鹏没把剩下的钱给她,问他时,他说给同学买了生日礼物。妈妈只不过问了一句买礼物怎么用得着花这么多钱,就惹恼了于鹏,他赌气地说:“早知道这样上次我就不该回家来!”

  妈妈说:“你是不是又想离家出走?你要走也不要紧,等你爸回来后你再走。”没想到于鹏竟说出一句:“不让我走也行,我不走你走!”妈妈伤了心,又想不如让他冷静冷静,就转身去了朋友家。可晚上回来后,却发现于鹏已再次离家出走。

  第二天妈妈找到李老师一问,才知道于鹏这一段时间开始逃学,整天去网吧里玩游戏。李老师对妈妈说:“你就是平时太宠着他了!现在可得好好管管他。”尽管这样,李老师仍安排同学注意于鹏的行踪,并一直做于鹏的工作,劝他回家。

  妈妈找到他平时要好的同学,他们说于鹏已经把书卖了,不准备读书,并说“自己回家多没面子”。

  5天后,许是在同学家住得不好意思吧,于鹏终于同意了妈妈“回家换换衣服”的提议。回家后,妈妈炒了几个好菜,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爸妈相对摇头,却什么也不敢问他。吃完饭,他说外面同学对他都很够意思,同学的家长也很照顾他,总之什么都比爸妈好。然后又说他借了同学20多元钱,爸爸只好拿了50元钱给他。

  但一个星期后,妈妈却发现钱包里的30元块钱被于鹏拿走了,他还特意写了张纸条留给妈妈:“你不是不让我乱拿钱吗?我就拿了,你看着办吧!”拿着那张纸条,妈妈怔了半晌。

  当天晚上,于鹏又没回家。妈妈找遍了附近的网吧,也没找到他。晚上10点多时,于鹏打电话来,说要在同学家过夜。妈妈不允许,和爸爸一起到那位同学家去找。到了后发现,在那位同学自己的房间里,有4个孩子围着电脑在玩游戏,就是那个《传奇》。

  爸妈把于鹏叫到外面后,爸爸说了他几句,于鹏竟说:“你再说我,我就撞死!”那次爸爸气愤不过,打了他几下,并硬扯着他回家。可走到半路,于鹏还是挣脱了爸妈,跑回了那位同学家。

  这一去,就是17天。17天中,于鹏先是在几位要好的同学家轮流住,后来一位同学的家长将他安排在了该同学的姥姥家住。妈妈知道后去看他,他躲起来不见。妈妈没办法,只好做了他爱吃的饭菜送去,把洗好的衣服托同学捎给他,想用家庭的温暖感化他。

  不知是不是妈妈终于感化了于鹏,还是因为没钱花了,他终于答应回家了,但条件是要让他在同学面前有面子。为此,妈妈特意把家里收拾一番,又买了饮料,做了很多好菜,请他的几个同学吃了一顿饭。当天晚上,妈妈跟于鹏谈了一个晚上,并达成协议,等新学期开始,转学去另一所学校。

  妈妈以为这样生活就会转入正轨,没想到于鹏在学校里又出了事。他留了个社会上青年比较流行的发型,还染成了红色。学校教导主任通知他必须剪短并染回黑色,否则不准上学。妈妈去学校协商,家长要尊重学校的意见,但学校也应当尊重一下学生的意愿。然而教导主任坚持学校的规章制度,要求于鹏剪短头发。这下于鹏又恼了,对妈妈说:“我就不剪,看他们能把我怎么样!”并且不肯再去上学。为了避免于鹏再次离家出走,妈妈花6000多块钱给他买了台品牌电脑,让他在家玩。

  有了电脑后的于鹏开始时显得非常开心,把他要好的几个同学招呼来天天玩。但没过几天,于鹏就嚷着要求上宽带(后来妈妈才知道《传奇》是种网络游戏,必须上网玩)。妈妈没答应,于鹏先是和妈妈吵,后来生气地将家里窗户的玻璃砸得粉碎。妈妈过去拦他,他冲妈妈吼:“滚!别烦我!”妈妈语无伦次地说:“小鹏,你疯了吗?你要是真这么恨妈妈,就打死我吧!”

  没想到话刚说完,于鹏竟真的冲妈妈劈头盖脸地打了过来。当时妈妈都傻了,怎么也不敢相信这竟然是真的!幸亏爸爸这时下班回来了,冲过来拦住于鹏,并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

  然而,这已于事无补了,于鹏真的变坏了。

  妈妈伤心得收拾了几件衣服,到朋友家住了一个星期,希望给于鹏点时间,让他冷静一下。不料一个星期不到,爸爸拗不过他,接上电话线上了网,上网费虽然贵点,毕竟可以玩《传奇》了。而对于打骂妈妈这件事,爸爸多次和于鹏谈话,让他向妈妈认错,但于鹏拒不认错。这时,他耐不住班主任李老师的劝说,不情愿地背起书包又回到学校准备上课。但学校又提起剪头发的事,于是这下于鹏是彻底不愿再去学校了。

  现在于鹏整天就是呆在家里玩《传奇》,他一共有3个号,其中一个级别最高,已经有35级了。他现在可能是嫌升级太慢,老是很烦躁,有时一整天都不愿吃饭。爸爸妈妈都不敢惹他,就连叫他吃饭都得小声小气,生怕他又离家出走。

  在采访中,于鹏的妈妈一直情绪不稳定,边讲边抽泣。这是位十分善良却又十分柔弱的母亲,对自己的孩子疼爱至极,却又无法将之导向正确的发展道路。“我现在才明白,原来小鹏早就迷上了《传奇》,这一切都怨《传奇》!”于鹏的妈妈哭着说。

  于鹏的爸爸也是一个颇斯文的人,对于这些,他只是叹气摇头:“真没想到于鹏会变成这样!难道他就没救了吗?”当我表示希望和于鹏沟通时,他们却坚决摇头:“不,你不要惹他,可别又让他离家出走。”

  在我写完这篇稿子后,我拨了好几次于鹏家的电话,却一直是占线。看来,于鹏仍在《传奇》里奋战。我写稿子时,眼前不时浮现出于鹏爸妈那痛心的眼神,可是,究竟怎样才能让于鹏摆脱《传奇》的诱惑,重新回到课桌旁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