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渔猎民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18  《巨眼》丛书系列 

  长期以来,北极的居民就以渔猎为生。

  因纽特人

  他们打捞鲑鱼、鲸和一种头上长着一只长角的鲸——独角鲸。他们还猎获熊、驯鹿、海象,特别是海豹。他们在浮冰上喝海豹血,生吃海豹肉或用海水煮着吃。这就是叫他们“斯基摩人”原因,因为“斯基摩”个词的的原意是”吃生肉的人“。

  拉普兰人

  斯堪的纳维亚的拉普兰人是游牧民族:他们追逐和猎获驯鹿,吃它们的奶、肉,用它们的毛、皮、角、骨头制作衣服和工具……他们也训练驯鹿在雪上拉雪撬。

  猎获海豹

  每年5月,人们在沿岸浮冰融化的时候开始猎获海豹。每个猎人都准备一艘海豹皮做的小艇,小艇前面的白色挡板可以使他接近海豹,而又不被海豹发现。他们只需把鱼叉抛出去或开一枪就可以猎到海豹了。

  盖雪屋

  在冬天,猎人们把大网抛到浮冰上。他们窥伺着通过冰窟窿呼吸的海豹。加拿大北方的因纽特人如果要在猎捕处呆上几天,就会盖起雪屋。

  盖雪屋时,人们用刀把坚硬的雪切成大块。码雪块的时候,将雪块逐渐向中心倾斜弄成蜗牛状。最后一个雪块放好了,人再打开一个通道出来。雪屋里面的温度可以达到15℃,外面环境的温度却只有-30℃!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我的北极熊恩人--亲历北极的生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