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学习双语合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58   

  小学生学习双语合适吗?中学要不要推广双语上课?本报16日报道金桥双语实验小学开展双语教学实验的新闻后,一些读者打来热线电话,表达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一年级的小学生汉字还不认识几个,就要每天学英语,还用英语上数学课,孩子能理解吗?老师这么做,会不会对学生的汉语学习造成干扰?”一位自称当过中学英语教师的读者说出自己的担心:小学是学汉语和发展思维的重要阶段,学生如果汉语没学好,外语能力肯定也不会高,说不定今后连汉语口头表达和写作文都有困难。另一位家长说,他的孩子也是一边学拼音一边学英语,结果经常混淆两者的书写和读音,这样下去孩子会不会两边都学成个“半吊子”?还有家长问,学校能保证双语教师的英语水平都过关吗?

  针对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负责人。他说,所谓双语教学,指的是在学校里使用第二语言或外语进行各门学科的教学。从2001年起,国家教育部明确提出,要在高校积极推动双语教学,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在基础教育阶段,按理说高中应该最先行动,为大学培养适应英语授课的新生。可事实上,由于家长存在“学英语要从娃娃抓起”的心态,一些幼儿园和小学纷纷以“双语教学”作为办学特色吸引生源,开始自主探索。

  那么,学英语是不是越早越好?市小学英语教研员万老师认为,小学教育肯定要以母语为主,双语教学必须慎重进行。低年级的数学课主要学简单的加减乘除运算,结合相关的英语词汇进行中英文授课,可视作是对学生思维方式的一种拓展。但若要延伸到所有年级和学科,就要考虑师资是否过关、内容是否合适,否则效果并不好。低年级学生学英语只要求开口说,书写训练要到三年级以后开始,这样可以减少对学拼音的干扰。一位长期教英语的老师还介绍,有科学研究表明,第二语言的学习即使在12岁后进行也没问题,这时在语法、词汇和词根等方面会掌握得更加牢固和精确。在12岁以前学英语,可能在语音、口语交流上刺激得比较早、效果好,但如果因此影响了与周围人的交流,或干扰了母语学习,那就得不偿失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