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贺卡内容污秽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15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2月17日电  一年年传递祝福的贺卡,在今年年底却出现了一些“另类”的面孔。“骷髅”“裸女”贺卡悄然泛滥,色情、庸俗的刺激语言和画面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学生家长及教育界人士呼吁,要尽快制止这股浊流,还校园以清净。

  西宁市民李先生反映,一近年关,孩子们纷纷互赠贺卡,李先生的姑娘上小学五年级,15日中午,孩子买的贺卡放在桌上,李先生下午顺便看了一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贺卡内夹的一张纸让他非常吃惊,这个题为《才富大考场,开放式教材试卷》的夹页列了15道内容涉黄的选题,如“男生洗澡为什么要关窗户?女生洗澡为什么要关窗户?答案1:怕小鸟飞出去,答案2:怕小鸟飞进来。为什么男人放屁比女人大声?答案:因为男人比女人多一根……(此处记者隐去)”,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不少。孩子说是从学校门口的小商店买的,因为有游戏,孩子觉得好玩就买了,并就一道她不懂的题问家长,让家长哭笑不得,无法回答。

  “另类”贺卡畅销

  12月16日,在西宁市北斗宫街批发市场,记者看到几乎每个摊位上都摆有“另类”贺卡,恐怖阴森的卡片上,大多以骷髅、墓地、魔鬼、僵尸为背景,还印有一些诸如“我快死了,救救我吧!”“最刺激的画面!请做好心理准备,你敢打开吗?一切后果自负!”等耸人听闻的话语。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来了两个中年人,询问有没有鬼卡,儿子让他们来买贺卡,说全部要鬼卡。摊主一听,开始逐一介绍,这是晚上能发出荧光的恶鬼贺卡,那是翻开以后能蹦出“骷髅头”的贺卡等等。“这种贺卡卖得特别好。”摊主说。谈起“另类”贺卡畅销的原因,摊主说:“孩子们已经很少买普通的祝福类贺卡了,每年都是那么几句话,都能背下来了。这种创意贺卡迎合了孩子好奇的心态,自然好卖。”近日来,学校周边的小商店都从这儿批了不少货。记者发现,这些另类贺卡,画面粗糙,打开后还有一股刺鼻的味道。

  中小学生受害匪浅

  16日早11时,记者来到李先生女儿所说的学校门口的商店,店家用一个大盒子装贺卡,放在店门口卖。记者很快从一堆贺卡中找出李先生说的那种,老板说只要五毛钱,并强调今年这样的贺卡卖得好。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学校周边都有这类卡出售。从贺卡内容上看,许多家长对“另类”贺卡持反对意见。一位小学五年级孩子的母亲刘女士认为:“恐怖贺卡完全是为迎合小孩喜欢恶作剧的心理,这种卡片大人看后就恶心得想吐,对孩子的成长不但没帮助,反而危害其身心健康。”

  某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每半个月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上周五还检查过这个商店,当时没发现。校长认为,这些不法商家是利用孩子们的猎奇心理,这些内容污秽的贺卡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思想未定型,自我保护意识差,容易受到这些外界误导的影响,可以说这些小小贺卡的社会危害太大了。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贺卡本应是一种吉祥、吉利的祝福,它表达了人与人之间美好的祝愿及真诚的友谊,然而‘另类’贺卡却与传统道德背道而驰,一味追求奇怪和新鲜刺激。从教育和引导的角度来看,这种贺卡是不可取的,因为它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极为不利,甚至会将孩子的思想向错误的方向引导。”

  谁来对“另类”贺卡说不

  “骷髅”“裸女”横行贺卡市场,充斥校园,到底归谁管、谁来管?校方称,学校作为一个教学机构,他们无权禁止学生传递贺卡,更无权禁止市场上他人制作和出售“另类”贺卡,唯有期望监管部门靠行政执法,来逐渐削减“另类”贺卡生产和销售的泛滥程度,从根本上清理垃圾贺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