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线教师眼中的教育问题(2):留级的小王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26  《新风教育》 

  《新风教育》特别策划:

  他们是一群普通的教师,他们有正常人的喜怒哀乐,曾几何时,他们雄心勃勃,目光清澈,可时间的车轮慢慢地载去了他们青春的悸动。但是,不甘生锈的心灵却奋力搏击,因此,他们的眼中呈现出众多的不合时宜,众多的叛经离道,众多的酸楚无奈,他们苦恼,他们疲惫,可他们却依然执著,依然挚爱这教育事业,今天,让我们走近,倾听一下他们的心声。

  小王老师算得上是个聪明人。他的父亲是一所乡村小学的老师,曾经获得“先进扫盲工作者”称号,他的母亲也是小乡村中少有的高中生。或许是家庭教育和遗传的原因,他从上学前班一直到师专毕业,从没留过级,从而成了小村里家长教育孩子的榜样。

  小王老师真正成为老师是在三年前。

  小王老师分配到一所乡村中学的时候,校长高兴的说:“听说你很有才,上学时就发表了好多文章呢!你可是我们学校的宝贝啊。”说完还亲自为他打扫了房间,整理了床铺。小王老师很是激动,听说差点流了泪。他决心好好工作,报答校长的知遇之恩。

  乡村中学虽然不大,每个年级只有四个班,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学校也有教导处、总务处、教研室这些部门,自然也有各个部门的主任。同时学校还实行了年级组长负责制,这三个主任各负责一个年级。他们三年一个循环,然后进行考核。这是小王老师报到后校长给他介绍的。校长还说,他们这个方法还是跟城里的学校学的呢,效果真的不错。

  小王老师被安排教初一语文,负责一年级的是教导主任,也是教语文的。据校长说,教导主任的教学成绩是全校有名的,他也是学校语文教学的权威。当年的初三毕业考试成绩,还在全县挂了名的(全县第十名)。小王老师很是高兴,他觉得碰到这样的好老师,是自己的福份,是该向人家好好学习。

  时间过得很快,初一第一学期的考试结果出来了。教导主任果然是第一名,小王老师第二。“小伙子,你干得真不错,再努力啊!”教导主任意味深长地对他说。“还得向您学习才是啊!”小王老师真诚的说。

  小王老师精力充沛,又善于学习,再加上和学生的关系处得非常的融洽,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在第二学期的期终考试中他创造了学校的奇迹—超过了教导主任。另外,班里还有几名同学的作文在他的指导下在市报上发表了。正当小王老师计划着初二语文教学的时候,他被告之继续教初一语文。

  小王老师很是不解,但他没有说什么。因为父亲告诉过他,学校自有学校的安排。

  这一年负责初一教学的是教研室主任。小王老师依然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他不仅在教学上取得保持年级第一的成绩,还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得到了县教研室的好评。正当小王老师准备借初二语文教材利用假期备课时,他又告之继续教初一语文。

  小王老师糊涂了,他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别的老师都是跟班走的啊,为什么偏偏他“留级”呢?说教学成绩,那是有目共睹的;说教学态度,校长可多次表扬的啊。

  “孩子,别多想,教几年级不是为教育事业服务?你看我,教几十年的学前班,这不也过来了吗?好好干,可不能让自己的良心有愧啊!”老父亲一生耕耘如牛,早已成了小王老师心中的大山。可对父亲的这一番话,他却不能接受。“如果不能教一个循环(初一到初三)的语文课,那不是一个称职的语文老师。”师专一位老师的话常在他的耳边响起。难道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语文老师?

  但情绪归情绪,工作还是好好干。

  这一年负责初一的是即将退休的总务主任,在一次和小王老师的谈话中了解到,小王的父亲和他是小学同学。由于原来印象就不差,他就更喜欢小王老师了,常常把年级组里的事交给小王干,还说要向校称荐贤呢。小王可不想那么多,他只想早日成为一名称职的语文老师。

  在一次年级组会餐时,总务主任喝多了,他是在小王的搀扶下才到了家。正当小王准备离开时,总务主任拉住了他。“小王啊,你可是一个好孩子。要不是和你爹是同学,我都不想给你说。你知道你为啥老‘留级’吗?”“别说了,我知道是我工作不好,你好好休息吧!”小王老师就要拉着他上床。“什么工作不好?是你工作太好!和教导主任搭班,你这个傻小子为啥超过他呢?和教研主任坐一个办公室,你又发表什么论文啊?领导是干什么的?是领着人家干活的,你超过了他,他还领谁?他只好不领你。你要知道,每个年级的老师都是年级组长说了算的。你放心,凭着和你爹的关系,今年保你‘升级’。好了,我也该休息了,你好自为之吧。”

  小王老师不知道是怎么回到家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睡着的,他只知道第二天写了一封辞职信放在了校长办公桌上。(文/安徽省濉溪县南坪初级中学 朱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