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班规引起家长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14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  上课迟到、回答问题不积极或声音小都要被罚款,青园街小学六年级某班的这个“班规”引起了家长的质疑。班主任老师称,罚款的规定是学生们自己讨论制定的,而且罚款也不由老师管理。校方明确表示此种办法不妥,将立即停止。

  家长:学校不能以罚代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称自己的孩子回家后说班里有一个新的规定,以后迟到要罚款、上课如果回答问题不积极或声音小等也会被罚款。情况不同,罚款额度也不同,迟到罚10元,其余的3至5元不等。据孩子介绍,这个规定从上个星期开始实行,而且已经有孩子为此交了罚款,但罚款是交到小组长手中。

  这名家长表示,教育学生的方法有很多,不应把教育学生与金钱挂钩,学生犯了错误就罚款,是不是交了罚款就可以犯错呢?以罚代管不应该是教育学生的方式。

  在青园街小学门口,记者询问了几名低年级的同学,大家都表示自己班里没有这种班规。但听说好像六年级一个班有这样的规定。

  老师:制度由学生自己定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向该班班主任老师求证。这位老师表示,这个班的纪律比较差,她曾多次强调过上课不要迟到,但都起不到作用。罚款的规定是全班同学讨论后决定的,老师既不是制定者也不是实施者,都是学生们自己管理罚款。这些钱将来都会用在班里,而且如果有些学生做得好还可以用来奖励。如果家长认为罚款不对应该到学校来和老师面谈,主要是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罚款不是目的。有一部分家长知道这个规定后,还表示了赞同。

  校方表示立即停止

  教育学家指出,教育法规中明确规定,学校不能乱罚款。教育者必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对待违规学生要坚持正面教育,耐心疏导,彻底废除滥罚的方法。力求做到以德育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才能使学生心服口服,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昨日下午,记者与该校一位负责人取得联系并说明了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无论如何,罚款的措施是不对的,将立即停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