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明年开生命教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41  沈阳晚报 

  生命教育包括生的教育、死的教育以及生涯教育三方面内容。实际上,目前中小学普遍开展的安全教育、青春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均属于生命教育范畴。

  本报讯  “青少年自杀、他杀现象日益严重,在中小学开展珍爱生命教育已十分紧迫……”12月22日,在辽宁省“生命教育工程”启动仪式上,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周浩波这样表示。据悉,正规的“生命教育”将配备正规老师一起走进中小学课堂。

  “生命教育课”正规老师讲

  单有正规的“生命教育”课,没有正规的授课老师是不行的。对此,省教育厅定了“规矩”:各中小学校不仅要开设独立的生命教育课,还要配备专门的生命教育教师、专门的生命教育教材及“生命教育教师手册”。其中,各中小学要将教授与生命教育有关的科目,如生物、健康与道德等学科的教师,及对生命教育有兴趣的教师集中一同进行培训。

  此外,中小学校长、全体教职工还关注学生的成长状况,在关爱学生的同时,要尊重学生的人格、个性和自尊心,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实践中了解生命起源

  生命是怎么来的?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一个谜。而让孩子真正地了解生命,就应该让他们知道生命的起源。就此,省教育厅提出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到养老院、孤儿院、医院等社会机构去参观、访问等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生命知识,从而形成正确的生命态度、生命意识。如:组织学生到医院参观产房、婴儿室、手术室、安宁病房等,使之了解生命的起源,体验生命的喜悦和理解生命的尊严。开展“生命意义和价值教育”的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崇尚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御毒品,不涉足社会网吧,不唱灰色歌谣,不参加危害身心健康的游戏活动,让青少年懂得生命是可贵的、生活是丰富的,不应该轻易放弃生命。

  专家:教育应以生命本体为本

  据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刘慧老师介绍,生命教育应该包括生的教育、死的教育以及生涯教育三方面内容。实际上,目前中小学普遍开展的安全教育、青春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属于生命教育的范畴。但是,大多数都属于预防性质的,主动性、深层次的教育不够。

  刘慧老师对记者说,生命教育不是一阵风、一阵运动,而应该是教育最核心的东西。教育已经提出“以人为本”的口号,而在追问“以人的什么为本”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的教育应该以“人的生命本体为本”,而不是以知识为本,从而使现有生存工具教育向生命本体教育的转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