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级班主任的六大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吉林省延吉市进学小学五年级一班班主任祝秀琴是一位有着13年教育工作经历的年轻教师。近来,她越来越感到工作强度大、压力大。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倾诉了她的六大苦恼:

  第一,目前小学教学中提倡素质教育、个性教育,可最终决定学生命运的还是分数,而衡量教师业绩最重要的标准也是学生的学习成绩。期末教委会给各校排名次,却不允许学校给学生排名次。素质教育的砝码压在教师身上,这样能行得通吗?

  第二,与教学没有太大关系的事太多。特别是“普九”验收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检查工作基本看材料,而每所学校为了创特色,往往又在检查项目之外增加内容。教师为了应付检查只好补写材料,甚至编材料,占用了不少时间。她的班级有72名学生,如果每个学生要写3份鉴定,就要写216份,只这一项就要占用不少时间,而这还是最简单的工作。

  第三,对班主任而言,难度最大的还是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现在大多数学生是独生子女,个性较强,有时比较“任性”,而家长又溺爱有加,干预、干扰教育教学现象越来越多。有些家长对孩子的个性保护已超出了范围,甚至纵容孩子的错误。

  第四,社会环境的影响。现在的社会环境给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造成极大的影响。国家明文规定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厅,可事实上网吧里大多数都是在校或辍学的孩子。

  第五,一个班的学生人数太多。现在她所在学校每班都达到70多名学生,教师批改学生的作业量大,辅导量大,教育学生工作量大。

  第六,教委规定家访,要求每学年达到100%。以72名学生为例,每学期得走访36人,平均每周2人,每人最低2小时。这样,一周就要花去4小时。

  祝秀琴说,现在小学教师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据她了解,她所在学校的绝大多数(大概80%—90%)班主任老师都开始厌烦小学教师这份工作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