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轮状病毒专袭幼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01  新闻晚报 

  据羊城晚报报道,记者近日从广州一家医院获悉,最近一名不到3岁的幼儿因秋季轮状病毒感染,后因脱水过度及中毒性心肌炎而导致死亡。而记者从广州市多家医院得知,近日来因轮状病毒感染而入院治疗的婴幼儿达到今年高峰,专家称日均发病小病号至少在千人以上。

  形势:病毒侵袭已达高峰

  据了解,这名3岁幼儿一周前出现发烧、腹泻症状,家里人以为是普通感冒,随意买了些小儿感冒药物给他服用。以致病情日趋严重,最后因脱水过度,出现中毒性心肌炎而在送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近日来,广州市多家医院儿科爆满,有的甚至出现要排队等床位的现象。某医院一名门诊医生告诉记者,在她最近一周接诊的300多例小病人中,有60%患儿是因轮状病毒感染,昨天她到另一家医院为一危重患儿会诊时了解到,该医院一日门诊收治此类病人在200人以上。她认为,这两天广州受轮状病毒侵袭婴幼儿已达高峰,保守说日均也在千例以上。

  症状:初期似感冒应重视

  据悉,今年9月下旬,广州市儿童医院病毒室检测出第一例轮状病毒病例,此后也有一些零星的发病。该院门诊部石主任说,感染轮状病毒的孩子,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脱水死亡。因此,家长千万不要以为仅仅是“吃坏了肚子、消化不良”,须引起重视。

  珠江医院李宏副教授说,轮状病毒感染初期表现为咳嗽、发热、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大便每日数次,且伴有呕吐、腹痛,容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有明显的季节性,在南方,10月至12月为高发期。

  治疗:无特效药以预防为主

  李教授说,对初冬感染轮状病毒的婴幼儿患者,临床没有特效药物快速治疗。但患者一般只要经过适当的调养和护理,过一段就能康复。家长在小儿患病期间切忌乱用抗生素治疗,以防引起不良后果。据介绍,轮状病毒感染应以预防为主,对婴幼儿平日的食物要严格把好卫生关,同时要注意保暖,尽量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以防传染。孩子的玩具也应经常消毒。

  一旦轮状病毒感染,饮食上注意:轻型腹泻停止喂哺不易消化的食物和脂肪类食物即可。吐泻严重者应暂时禁食,除严重呕吐外,一般不必禁水。禁食可使肠道溶质负荷降低,大便排泄量减少。但禁食时间不宜过久,尤其是婴幼儿和营养不良的患儿,一般不超过6至8小时。母乳喂养者可适当限制哺乳次数或缩短每次哺乳时间,暂停辅食。人工喂养者可先给米汤、稀牛奶或脱脂奶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