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线教师眼中的教育问题(3):爱真的不需要回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55  《新风教育》 

  《新风教育》特别策划:

  他们是一群普通的教师,他们有正常人的喜怒哀乐,曾几何时,他们雄心勃勃,目光清澈,可时间的车轮慢慢地载去了他们青春的悸动。但是,不甘生锈的心灵却奋力搏击,因此,他们的眼中呈现出众多的不合时宜,众多的叛经离道,众多的酸楚无奈,他们苦恼,他们疲惫,可他们却依然执著,依然挚爱这教育事业,今天,让我们走近,倾听一下他们的心声。

  爱,在教育的辞典中,应该是个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了。如果说,爱就是真诚付出,不求回报,大概没有人提出异议。可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节课深深刻在我的记忆中,让我的心一直在思考与困惑中隐隐作痛,不由得使我一遍遍地问自己:爱,真的不需要回报吗?……

  6月24日毕业考试,23日下午第三节是我的最后一节课了。连日复习的紧张忙碌,孩子们都很累了,今天,我想让孩子们轻松一下:玩击鼓传花的游戏,花传到谁的手里谁就发表一下毕业感言,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在欢声笑语中度过这最后一节课,也给孩子们的小学生活画上一个美丽的句号。也许是孩子们还没能从紧张的情绪中解脱出来,也许是五年级的孩子对这个简单的游戏已经失去了兴趣,不屑一顾,反正游戏玩得没精打采,感受说得索然无味,尴尬之余,我只好草草收兵。看着孩子们木然的神情,我禁不住向孩子们倾诉起近日来萦绕我心头的感慨。

  6月21日下午,瓢泼般的大雨不停地下着,据说那是秦皇岛10几年来最大的一场雨了。从中午一直下到了傍晚,路上很多地方积水,校门口接孩子的车和人排成了长长的队伍。因为还有几个孩子没被接走,下班了,我班的班主任冯老师依旧耐心地在教室等着,大约两个小时后,孩子们终于全被家长接走了。而没带任何雨具的冯老师,冒着大雨,在路口等了15分钟才打到车独自回家,当她到家时已经快8点了。那么多家长和孩子没有一个人问过她,也没有人说要捎她回家(很多家长是开车或打车来接孩子的)。我激动地对学生们说:“冯老师对你们可以说无微不至,王港(单亲)的爸爸出差,冯老师怕他害怕接到家中去住,一住就是1个星期;成绩不好的同学,冯老师每天都要面对面地进行辅导;赵静家里困难,父母不想让赵静继续读书,冯老师多次做工作,至今还为赵静垫付着120元杂费和书本费;咱班有几个同学离家远中午不回家悄悄地去网吧玩游戏,为了让你们能告别网吧,冯老师特意每天中午不回家组织你们做正当的游戏,这一陪就是半个月!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对她的所作所为我常常感动不已,她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可是同学们你们看到了吗?感动了吗?一想到冯老师因为淋雨儿发高烧我就特别难过,我知道你们还小,老师和家长都知道学习对你们很重要,可是,懂得感激、尊重是人首先必须具备的感情啊!”

  这时孙小举手,我请他发言:“唐老师,您的意思就是让我们在毕业前给您和冯老师买点纪念品表示我们的感激吗?”当这句话连同学生们的一阵哄笑传到我的耳中时,我愣住了!这就是与我朝夕相处两年的孩子们吗?!我真是无地自容!正好下课铃声响了,我仓促结束了我的感言“感情永远是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的,我相信你们都会明白的。”我几乎是逃出教室,我不想让孩子们看到我无能的泪水!当我回到办公室时,我百思不得其解,问题出在哪里呢?冯老师和我对学生不可谓不爱,为什么换来的是学生的冷漠和误解,这是我们班的特殊现象吗?于是,7月12日毕业典礼时我特意留意了所有毕业班级,没有看到我想像中依依不舍的情景,甚至各班都有一部分孩子根本就没来,当我把我的疑问和老师们交流时,老师们也都有同感,一个老师关于让座的描述更发人深省:过去,学生争先恐后地给老师让座,现在,学生心安理得地坐着,甚至看见老师过来了,把头扭向一边。这就是现实,毕业前和毕业后的巨大分别。

  从走上讲坛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明白,爱是教育的生命,也是教育的基础,作为教师,在我们对学生倾情付出时并未想到让学生回报,需要学生回报的爱又怎能是发自肺腑、照亮学生心灵之爱呢?因此,勿庸置疑,爱是不需要回报的!但是,当你目睹我最后一课的尴尬、感受学生日甚一日的冷漠时,你还会那样理直气壮地说,爱根本不需要回报吗?当我们无私地付出我们的真爱时,如果学生们没有一颗感受爱的心,不能将爱的种子在心中萌发,我们的这种无私又有多大作用?我们的这种真爱又有什么价值呢?况且,爱是相互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在爱学生时,也多么希望得到同等的爱,这样的双向反馈才会让我们的工作更具动力。从这个角度上说,爱又是需要回报的,回报就是唤醒学生沉睡的情感、催生学生心中爱的蓓蕾。在课程改革的今天,以人为本的旗帜插在了教育的制高点,面对学生情感的冷漠与缺失,我们该怎样做,看来真的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文/秦皇岛市海港区新一路小学 唐爱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