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40   

  昨天9点未到,杭州东坡大剧院就已坐满热切盼望的家长,他们共同等待着全国知名的教育专家孙云晓讲解怎样教会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孙教授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从事青少年教育与研究已有30余年。此次,受杭州市时代小学的邀请,给家长开课。

  现场实录

  好习惯,是享用不完的利息

  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北京有一家高薪外资企业招工,很多高素质人才都跑去应聘。五名年轻人进入最后的面试阶段。面试就要开始,老板突然跑出来说:“很抱歉,我有点急事要出去10分钟,你们能不能等我?”年轻人说:“没问题。”老板走了,年轻人个个踌躇满志,闲不住就围着老板的大写字台看,只见上面有文件一摞,信一摞,资料一摞。年轻人你看这一摞,我看这一摞,看完了还交换:哎哟,这个好看。10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说:“面试已经结束。你们没有一个人被录取。因为本公司从来不录取那些乱翻别人东西的人。”想想看,我们的孩子是不是也这样?乱翻东西对儿童来说是一种好奇,那时还不能称为缺点,但如果得不到大人的及时指正,成为习惯就糟糕了。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

  家长不必成为教师的助教

  父母不可能也不必成为教育家或心理学家,也不必要成为教师的助教,但是,父母必须承担起基本的责任———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什么习惯?说开了就是做人要拥有爱心,做事要遵守规则,学习要勇于创新。父母千万不要惯着孩子吃独食,吃多了弄不好就是个白眼狼(自私的一类)。一位三口之家的母亲买橘子,从来不按斤论,而是以3的倍数来买,由此,她的孩子从小就有概念,吃东西是要与家人一起分享的;这位母亲给远方的老父亲汇款,也是让孩子跑邮局,时间一长,孩子做每件事前就会先想到他人。不少爷爷奶奶,看到儿孙一摔跤,就当着宝宝的面跺脚踩地,说着“打它,打它,都是‘地’不好”的话来哄人,这样做会让孩子从小学会逃避责任。孩子好习惯的形成,需要体验各种甜酸苦辣,家长无法代替。

  不良学习习惯不可能一刀斩断

  家长很关心孩子的学习习惯怎么养成,我有些心得。小学语文课本里有一篇俄国作家屠格涅夫写的《麻雀》,讲的是一只老麻雀面对一只猎犬,奋勇保护小麻雀的故事。老师问“老麻雀有什么精神”,学生答“伟大的母爱”,老师表示赞同。这时,角落里一个学生站起发问“老师,你怎么知道老麻雀是女的呢,我读了几遍都没发现。”你们看,多么好的提问啊。对孩子爱质疑的习惯,哪怕是胡说八道,老师、家长都不要一概否定,应该顺势引导。学习时坐不住是很多孩子的一种不好习惯。智慧的妈妈就会运用“脱敏疗法”。比如约定一小时只站起来5回,只要做到了,就奖励他,之后逐渐缩小……慢慢地,孩子做作业时就不站起来了。不良的学习习惯,不可能一刀斩断。

  现场提问许先生:我孩子做任何事情,动作都比别人慢,我说他很多次,都不管用,怎么办?孙教授:不要打击他,倒过来想,慢工还出细活呢!你可以规定他每天完成作业的时间,但要求不要太高,孩子拼命追求完美会很累,也就做不到了。毛女士:我时常出差,跟孩子在一起时间很少,我怎样教他养成好的习惯呢?孙教授:亲子时间,质量比数量重要。你可以用书信、电话的形式跟孩子沟通。另外,我想提醒一些工作很忙的家长,要保证一定的次数跟孩子在家吃饭,经常跟父母在外面就餐的孩子,一般情绪都不大稳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