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学了谁来托管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45  中国宁波网 
接孩子放学,已经成为众多家长的负担。

  “今天学校放学早,我也要早点动身了”,上周二的下午1时50分,海曙高塘的陈大妈就出了家门,搭乘公交车到海曙中心小学接二年级的孙女放学。自打孙女上了小学,接孩子放学就成了陈大妈的“光荣使命”,她说:“儿子、媳妇单位里忙得脱不开身,学校放学又早,这接送的活也只有靠爷爷奶奶了。”

  每到放学时分,各个小学校门口都早早等着一批接孩子的家长,这成为了街头别样的“风景”。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这般幸运,很多孩子没有大人来接,放学后必须是自己回家,孩子的安全、看护成了家长的一桩大事。最近,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诉说孩子放学后的“托管”难题。为此,记者日前对城区部分学校进行了实地走访。

  “托管经济”悄然兴起

  上个月,在江东某贸易公司工作的何先生新请了一名家政工,分派的任务只有一个:每天准时接读一年级的儿子放学回家。对此,何先生很是无奈:“我们夫妻俩都是双职工,又没有老人可帮忙,只好花钱时请人了,可这样我还是不放心呀,你想,孩子不到3点就回家了,我们下班快6点了,这两个多小时中孩子在做什么,会不会惹事?要是有某个专职机构看护就好了。”

  据记者了解,在城区小学,很多家长都面临接放学孩子难的情况,这在几个热门学校尤为明显。一名家长说,他最头痛孩子一人回家后上网玩游戏、聊天,和父母“捉迷藏”,“以前学校的‘放心班’有老师来管,现在‘放心班’取消了,要由家长来管,确实是桩难事。”

  有人从家长的烦恼中寻觅到了商机。在一些学校周围,近年来悄悄出现一批专门帮忙接孩子放学、托管的机构。万安社区内的阳光家政目前辟出一间小教室和一间图书室,收了10多个孩子,每天准时接孩子放学回来,辅导孩子功课,附送一份点心,每月收费300元。负责人小陈对这项业务颇为看好,已新租了场地准备接纳更多的孩子。

  据了解,像阳光家政这样依托市实验小学经营的已有三四家,另外还有个人从事接送托管工作的。尽管没有确切数字,但有教育界人士估计,在老三区的每一所小学周围衍生出的“托管经济”恐怕已不在少数,而在个别热门学校周围,这种“托管经济”甚至已发展到包括午餐、食宿在内的全天制托管班,相当于小型幼儿园的规模。

  学校托管班路在何方

  海曙中心小学103班的教室有一个特殊的用途:放学后这里作为未被及时接走学生的集中地。班主任老师说,学校安排老师轮流值班,主要为解决放学后孩子“托管难”的问题。

  学生在校时间限制令下达后,教育行政部门同时要求学校管好放学后的在校学生。江东区教育局戴局长说,家长这方面的要求十分强烈,我们鼓励学校搞义务放心班,老师中党员、志愿者带头无偿地留下来管孩子。据了解,目前采用类似“海小”做法的学校并不多。

  市实验小学戚校长说,搞义务放心班是不得已的办法。按理说,放学后学生的托管任务就移交给了家长,但家长不能看护的话,又得交还给学校,老师承担了额外的责任,管理难,责任重,还牵制了正常教学精力。这“义务保姆”要长久地当下去,困难很多。

  江东区至今已有9个“四点钟学校”,这种由社区干部、志愿者帮忙照看孩子的社区课堂模式解决了一部分家长的难题,由此名声鹊起。但据了解,“四点钟学校”对社区各方面条件要求颇高,遍地开花尚有难度。

  戴局长说,从教育理论上讲,学校、老师对孩子最熟悉,是最合适的托管者,不论是社区课堂还是经营性机构,搞辅导总有隔靴搔痒之感。现在的问题是,光靠个别学校的义务放心班难以解决普遍性问题,学校托管班的路子需要引入新的机制。

  目前,个别学校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江北实验小学负责人说,被动地管孩子是管不住的,也管不好,他们改变了以前的托管班模式,以兴趣引导学生,学校出场地,让社会机构来办。目前学校组建了民乐队、羽毛球队、游泳队、跆拳道队等,有200多名学生放学后参加自己喜欢的项目,学生学得高兴,家长也不会为此犯愁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