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意外伤害从家长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49  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6日电  儿童意外伤害是我国儿童最主要的死亡和残疾原因,许多意外伤害就发生在家庭中。一项关于家长对儿童意外伤害认知的培训项目和调查显示:对家长进行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教育已经迫在眉睫。

  调查显示:每年上海估计有25万名0岁到14岁的儿童发生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在上海每10万个儿童中,就有3.45人因溺水而死亡,1.93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导致儿童意外伤害而死亡的前5大原因为溺水、交通事故、中毒、跌落和窒息。从2002年起,“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在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成立了“家长安全健康学校”,迄今已经培训了200多名讲课人员,超过10万名家长接受了教育。在此基础上,“全球安全网络”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究室对上海1000名有0岁-6岁孩子的家长进行了调查,发现在接受教育前,33%的家长对哪些是意外伤害不很清楚,只有50%的人认为在中国意外伤害是0岁-14岁儿童的首要死亡原因,超过40%的人对空饮料瓶装化学剂会威胁孩子没有清楚认识,只有62%的人认为孩子是不能一个人单独留在家中的。

  接受培训后,家长对意外伤害的认识和知晓率有了明显的提高。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艺教授说,儿科医院每年收治的意外伤害的儿童中,有许多通过家长掌握有关知识和仔细看护,完全可以避免事故。如一位1岁半的女孩坐入电饭锅中被严重烫伤,只要家长在做饭时,关上厨房门就不会发生这一伤害。发生意外伤害会给孩子和家庭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但是预防方法常常十分简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