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存教育走进小学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54  东方新报 

  据东方新报12月27日报道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根小小的针能做什么用吗?它可以帮你在危急时刻挽救别人的生命……”这是24日下午15时出现在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东路小学生存教育校本课程上的一幕。将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与应对突然事故作为一门课程,定期对学生进行形式多元的教育,是这个学校的独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24日下午,尽管天空正下着滂沱大雨,气温骤降到0摄氏度左右,但前来劳动东路小学观摩“生存教育”课程的家长还是不少,早就盼望着这一天来临的孩子们更是浑然不觉得有丝丝寒意。记者一行见证了这场与众不同的课程。

  “求生现场”·医技

  争先恐后拔火罐

  “同学们,我们这堂课的目的是让大家学会自救与救人的简单知识。”在“行业体验”教学班里,来自长沙市某医院的陈俊和喻海香两位医生面对五十多名充满好奇的学生,首先将这堂课的教学目的告诉了大家。在讲完相关知识和介绍部分器具之后,进入到学生体验环节。十多名学生被叫到讲台周围,参与体验。当陈俊提到谁愿意上台拔火罐,我们就请他当“实习医生”时,十多个学生争相伸出手臂要求试一试,最后一胖乎乎的男同学得到了机会。两位医生一边在这个男同学的手上示范如何寻找位置、点火、下罐,一边向大家介绍拔火罐的主要作用,以及什么样的情况下可采用这一方法治病。很多同学认真地把医生的话记录下来。

  “求生现场”·厨艺

  穿针走线刀技亦佳

  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是生存训练的一项重要课程。在三楼的一间教室里,一项特殊的比赛正在进行——看谁整理课桌快。要求是:既要按要求分类,又要在桌上摆放整齐,第一个整理完毕的胜。只见数十个同学将书包里所有的书倒在桌子上,随着教师一声令下,大家迅速地将书分类摆放,最后,一个姓李的女同学以一分半钟的时间夺得头名。在同楼的其他几间教室里,作为自理课的训练内容,烹饪与编织两个班也吸引了部分家长参观。在烹饪班里,学生们自发形成一个个小组,有的做水果拼盘,有的整理蔬菜,有的练习切菜技术,其认真专一的神态一点也不亚于成年人。在编织班里,一些高年级的男生也在拿着针线一针一针地织着手套、毛衣,女孩子们则更加专注,刚刚织就的半成品还真像那么回事儿。“以前大人帮我们的事情我们现在要自己干”。

  “求生现场”·逃生

  模拟危机学逃生

  在四楼的一间教室里,安全保护班的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正在学习如何在各种紧急状态下求生避险。“危险时刻在逼近我们,在校园内,如果你做危险游戏;在校园外,如果你乱穿马路;在家里,如果你忘记关煤气……”当教师提出这一系列安全隐患时,同学们立即展开讨论,讨论的焦点是如何寻找合适的方式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如果你突然遭到陌生人绑架,你会怎么办?如果你在人群中走失,你又该怎么办?”这些问题提出后,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提出了很多有创意的紧急状态求生方式,受到了家长的首肯。

  “求生现场”·处世

  “爸妈批评怎么办”

  能不能与周围的人处理好关系,不仅影响到学习与生活的质量,也决定着一个人能否健康成长。人际关系课作为生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特别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在三楼的一间教室里,学校心理课教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解人际关系的相关知识与技巧。一位姓朱的年轻女教师将同学们叫到自己的身边,告诉孩子们怎样处理与父母、同学、长辈等人的关系。“当父母批评自己之后,应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与同学发生矛盾以后,怎样求得和解?”也许这些现象在同学们中间经常会发生,当这一个个话题被提出来以后,课堂上顿时热闹起来,很多同学举手发言,贡献自己的方法。

  “求生现场”·幕后

  生存课程开设12科目

  “我前年调到劳动东路小学的时候,曾亲眼目睹很多孩子行为习惯极为不好,自我生存能力极差,有的学生甚至连衣服都穿不整齐,这使我萌发了开设生存教育这门课的想法。”现任劳动东路小学校长的夏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她主持开发“生存教育”课的初衷。

  课程分为必修选修

  据介绍,“生存教育”课共设12门课程,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其中“自理、安全保护、自强、自律、人际”等5门课程为必修课,“种植、烹饪、艺术、行业体验、环境与科学、健康上网”为选修课。必修课按年级设计课程,一年一设计,一年一更换,其中,一年级为自理,二年级为安全保护、三、四年级为自强,五年级为自律,六年级为人际。选修课打破年级界限,任何一个学生都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目进行学习。

  讲师来自各行精英

  为了让学生们能获得全方位的生存知识,除了部分课程由教师担任外,家长、企业家、医生等各方面的社会资源都有可能成为学校的教学资源,甚至学校的工友也开设了属于他的选修课,如食堂的工友就参与开设了烹饪课。四乙班张捷的家长被请到学校来讲社会诚信的重要意义一课,某医院的医生多次被请到学校来讲医疗急救等知识。其他如消防队员、武警战士、公交司机等职业的从业人员,都曾成为生存课的教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