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谈班官超编现象

  江淮晨报报载,福州市台江区有一所小学“班官”严重超编。据该区的一位学生家长反映,他儿子所在一个只有40多位学生的班级,小队长就有十多个,再加上中队长、中队委、大队长,有“官衔”的学生竟然超过了半数。而且类似的情况在附近其他学校也屡见不鲜。为什么“班官”超编现象如此普遍呢?

  一是“要官”的多。二是“跑官”的多。三是“送官”的多。由此可见,在“班官”超编的背后,藏着一些说不出口的东西,其实质是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在学校的反映。“班官”超编给学校带来的消极影响是十分令人担忧的。首先,班干数量过多,班干之间的分工不明,职责不清,会导致班级管理混乱无序。其次,由于是因人设“官”,一些表现很不错的学生往往与班干无缘,相反,那些表现一般甚至有劣迹的学生却能占据班干之位。这样不但会挫伤一些学生的积极性和上进心,而且这种不重才只看出身的选拔方式,也使他们从小就产生了一种错误的认识。如果任由这种心理滋长蔓延,对孩子们将来的成长、对社会都将产生恶劣的影响。

  班干是班级的骨干力量,是教师教学和管理的助手,因此班干就常常被看作是荣誉和地位的象征。而且班干在参与班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各方面能力也确实能得到一定的提高,因此,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班干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家长和教师只看到当班干的“好处”,忽视了成为一名班干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和素质,不是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教育和鼓励孩子积极创造条件去争取,而是自己想方设法为孩子去“谋官”,不但不能培养、锻炼孩子各个方面的能力,不能增强孩子的自觉性、自尊心,反而会因此污染了孩子幼小的心灵,助长他们投机取巧的心理。家长们用各种方式为孩子“跑官”、“要官”,严格地说是在对社会腐败现象的一种模拟,作为教师理应对这股歪风进行抵制并给以严肃的批评,但是有些教师不但没有这样做,反而对他们有求必应,甚至以“送官”去迎合,助长这种歪风,这不仅有损教师形象,而且有违师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