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超前上演人情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2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爸爸,能不能把压岁钱先给我,我急着买贺卡送同学,好让他们明年选班干部的时候投我一票……”虽然离新年还有段时间,可王先生却已经收到了孩子预支压岁钱的申请,也意味着他将为这笔小学生间的“人情消费”付账。

  一进入12月,小学周围的礼品商店就火了起来,像风铃一样能悬挂起来的毛毛球贺卡和大开面的立体贺卡挂历被小学生们抢购一空,一位店老板拿着店堂里出样的最后一张小熊维尼的贺卡对记者说,这是最后一张挂历卡了,你要去批也批不到了,周围也只有我这一张“压箱”货。贺卡买不到,小朋友就选择10元左右的小礼品馈赠同学,据老板介绍,小烛台、宠物猪、卡通杯和毛绒玩具都卖得非常好。

  礼品店一位正在挑选贺卡的小学生告诉记者,许多同学都已经互送了新年贺卡或者礼品,自己不送怕被瞧不起,再说选班干部的时候,我还要靠这些哥们投我一票呢。小学生提前学会“人情消费”也让老师们感到烦恼,静安区教育学院的鲍道成副院长说,老师只能通过引导,用良好的班级氛围,抹去学生身上的功利痕迹。班干部“轮岗制”也能很好地消除类似的“等价交换”人际关系,但家长们首先应该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正面的榜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